当前位置:

四次诈骗177.5万元 “口罩骗局”嫌疑人落网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肖拓 2020-06-01 20: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日讯(记者 郑涛)疫情期间,谎称自己有口罩货源,骗取某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共计人民币177.5万元,并将赃款挥霍一空。5月22日,开福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一起涉疫、涉民营企业的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游某依法批准逮捕。

朋友圈求购口罩,微信好友前来“杀熟”

2020年1月,经朋友介绍,长沙某公司法人罗某、职员王某认识了犯罪嫌疑人游某。2020年4月10日,罗某为帮助所属公司的国外客户采购口罩,在朋友圈发布需要口罩的信息。游某联系罗某称自己有口罩货源,并向罗某发送了口罩式样和生产公司资料。基于对朋友的信任,罗某让其公司财务熊某珂通过王某的账户,向游某支付货款33万元,用以购买1.5万个口罩。游某于4月10日当天就将该33万元赃款在网络赌博中输完。

为了继续诈骗,游某购买虚拟微信号假冒供货商,伪造聊天记录发送给罗某,聊天记录显示“供货商还有多余口罩”,罗某信以为真,于4月11日再次以同样的方式向游某支付货款33万元,用以购买1.5万个口罩。游某当天又将该33万元在网络赌博中输完。

邮寄小龙虾冒充口罩,诈骗罪行败露

因罗某催促发货,游某便谎称之前购买的口罩被其他人高价买走,并告诉罗某“供货商”又多出1.5万个口罩。罗某选择信任并以更高的价格向游某订购1.5万个口罩,同时答应补齐之前3万个口罩的差价。罗某于4月13日向游某银行账户支付了货款及之前两批口罩的差价共计46.5万元。

游某将该46.5万元再次在网络赌博中输完后,又伪造自己到口罩仓库验货的视频,并邮寄一箱小龙虾冒充口罩。游某将快递单号通过微信发给罗某,以表示口罩正在运输途中,进一步骗取罗某的信任。罗某见“一切顺利”,便提出要再次购买29800个口罩,通过王某向游某支付了货款65万元。该65万元被游某在网络赌博中输完。

4月15日,罗某收到小龙虾,这才发现自己陷入了“朋友”精心布置的骗局之中,立刻报警。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从快批捕

侦查机关立案后,开福区检察院派检察人员提前介入,跟进办案情况,了解侦查进度、案件事实、证据情况,提出侦查取证意见。

开福区检察院检察长杨赞直接承办该案,经依法审查案卷、参与提审讯问犯罪嫌疑人后认为:这是一起涉疫、涉民营企业的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游某在疫情期间利用大众急需防疫物资的心理,虚构有口罩货源的事实,向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实施诈骗犯罪,分四次骗取被害人罗某货款共计人民币177.5万元。该案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妨害疫情防控秩序,影响民营企业经营运转,开福区检察院决定于2020年5月22日对犯罪嫌疑人游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提醒,当前,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全球市场上需求量大,广大市民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防疫物资。对于自称有资质、有货源的人,即使是熟人也应提高警惕,避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6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