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嗦粉”到“摆摊”,烟火文明两相宜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06-01 22: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就是这样一座个性鲜明的“网红”城市。一座始终以老百姓幸福感、满意度为执政宗旨的城市,一座有温度有人情、烟火气浓郁的城市。天心区,作为长沙核心城区,始终坚守人民至上,城市烟火、现代都市在这里交相辉映……

▲天心区先锋街道创新“五统一”管理法,规范流动摊贩经营。

在中央文明委为“地摊经济”松绑前,今年4月,长沙市天心区就推出了“柔性执法”,允许商贩摆地摊。而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天心区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又“上线”了。

敢于试水敢于破冰,天心区已经不是头一回。今年2月,天心区就率先组织12家米粉店开门迎客。

如何用适度放宽管制

来换取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

如何做到

经济发展城市文明两相宜?

从天心区“嗦粉”到“摆摊”的实践告诉我们,氤氲在街巷里的烟火味是内需的味、人气的味;地摊复活是微商民生的味、是城市管理中的人情味。城市精明增长是科学规划、实事求是、诚信文明的味,告别粗放、精细管理,大城市、小社区,温馨温暖也是城市的高质量。

        小地摊连接大民生

小时候的印象里,三轮车流动商贩才是市场烟火气,做各种生意的商贩,开着电动三轮车在小区、菜市场、下班路上走动。很多人都喜欢在流动摊位顺手买点吃的用的,实惠又经济。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城市开始注重市容市貌,很多地摊不见了,商贩们过上了和城管“躲猫猫”的日子,有的地方甚至粗暴的扣查商贩赖以为生的三轮车等经营工具,不仅断了小贩的生活来源,还有损执法者形象。

▲天心区文源街道组织林大路沿线30余经营户,商量布置临时规范点事宜。

随着疫情不断向好,天心秩序逐渐恢复,天心区就一直在解答一道“民生题”,如何在加大帮扶餐饮夜市、商户摊担刺激消费的同时兼顾市容市貌基本面的管理。为了助力经济复苏,今年4月天心区出台了《天心区夜市规范管理办法》,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附近开辟临时占道摊点摊区。采用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在保障市容秩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放宽店外经营、流动摊担管制,对一些菜农摊贩集中点进行了划区限定经营。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地摊经济”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词。中央文明办也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天心区先锋街道在老甫冲路旁设置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规范流动摊贩经营。

两会刚刚闭幕,天心区首个试点先锋街道老甫冲路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上线”,规范点可容纳20个摊位。制定了《临时规范点文明公约》《临时规范点管理制度》,明确规范点的路段、时段和最大容量,实行准入备案制,按照一街一策、一点一策,进行合理引导,同时创新了一套“五统一”管理法:统一划线、统一准入、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统一收集废弃垃圾。

这些流动摊点,都是适应周围人群的需求而产生的,周边居民往往也能得到价廉物美的实惠。“流动摊贩生意虽小,但我还是喜欢在这买东西,价钱实惠、口味也地道,规范点的设置从便民利民的角度来说很有必要。”经常在摊点买菜的刘娭毑对规范点的设置表示认可。

对于摊贩来说,门槛低,无店铺租金压力,即使失败了也不会“伤筋动骨。“以前摆摊就像‘躲猫猫’,打一枪换个地儿,现在好啦,可以正儿八经地做生意了。”先锋街道摊贩李月佳高兴地说。

为“地摊经济”松绑,虽然是打通城市经济“微循环”之举,显然也会增加市容管理难度,这也是探索城市治理转型的一次机会。如果能临时规范点的设置,加上城管部门精细化的管理,定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让人性化的城市管理浸透群众心窝,也能留住城市的“烟火气”。

        小期盼变成大活力

放宽摆摊限制,影响的不止是街头小贩。在长沙多条美食街走访时发现,街边餐厅将桌子摆到了“马路边边”,食客可“露天就餐”。

不仅如此,天心区有关部门容许五一、长株潭等城市核心商圈周边的部分路段在夜间非高峰时间段实行临时性免费规范停车。

▲天心区坡子街街道金线街夜幕降临后热闹非凡,前来吃宵夜的顾客络绎不绝。

位于天心区的坡子街,集中了不少美食店。一家烧烤店老板称,其店面有限,此前顾客多了,只得站在街边等,“不敢摆桌子出门,会被没收”。今年疫情缓和后开张至今,该店将桌子摆在了外面。餐桌增多,对商家而言,意味着顾客等候时间缩短、餐厅翻台率提高,简单而言,即“能赚更多的钱”。

另一家餐厅工作人员则表示,桌子摆上街头需要遵循一定规则,比如不能影响行人通过、保持街面清洁。“营业结束后,会有环卫工人前来装运垃圾,以及用水清洗街道。”该工作人员称,店家需要做的是将摆桌区域垃圾清理干净后装进口袋。

▲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碧湘社区碧湘街农贸市场,设置了整齐划一的摊位点。

而且随着夏天的来临,这些摆在街头的摊贩,显然比店铺更加受欢迎,试想一下,夜幕降临之后,与三五好友一起坐在街边,喝着啤酒、撸着串,然后享受着习习晚风的吹拂,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复苏的经济,流动的人潮,激活了就业这条民生底线,也增强了“生活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小变革背后是大情怀

面对困难挑战,一座城市唯有时时刻刻装着人民,办法才会多、政策才会活、制度才会见长效。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这既是指导城市工作的根本遵循,更是天心区一以贯之的坚持与落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天心区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出台一系列有力措施,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2月16日晚上,长沙本地的政务信息平台公布,将有12家米粉店开门迎客。消息立即在深夜的微信朋友圈刷屏。“这是春天最好的消息”“我可以早上吃一碗、中午吃一碗、晚上吃一碗吗”……市民对“烟火味”的期待,洋溢在对一碗粉的相思里。

第二天,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在区政府附近金桂小区的牛聋子粉店嗦粉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在红网公号“观潮的螃蟹”《口罩和嗦粉都要,长沙开市》的这篇推文下,区长嗦粉引起热议。“带头嗦粉,缓解恐慌、提振信心,服务精神和担当意识值得肯定。”

▲天心区碧湘街里路马路市场水果摊,吸引了众多顾客光顾。

5月30日傍晚,天心区的“马路市场”便恢复了烟火气。短短三天时间就把纸面上的新政策,变成长沙百姓能真切感受到的民生福利,这无疑彰显了天心的速度之快。

3000余人在5条马路市场上齐齐“练摊”,保障了就业和家庭经济来源,也保障了数万市民的民生供给。

▲允许店外经营后,水果超市老板说生意比以前好了一倍。

烟火与文明,并非一道二选一的单选题。城市管理尺度适应变化,短期看是促进就业、拉动内需的务实之举,长远来说则丰富了城市文明内涵。一座重民生、有温度的城市,要烟火,也要文明,如何让“烟火文明两相宜”,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6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