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津市财政局:“三投”管理,确保扶贫钱办脱贫事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2020-06-02 14:49: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丁一 记者 王义正 常德报道

近日,根据津市市专治办《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津市市财政局以“脱贫质量”回头看为主题,组织对2014年以来全市产业扶贫资金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对其“怎么用、怎么管、效果如何”进行了全链条、全覆盖式的检查,确保产业扶贫资金真扶贫、扶真贫。

按照专项检查部署,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确立了先自查、后实地核查、再整改的工作思路。该局会同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经站等部门,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对2014年以来共计2223.5万元的143个扶贫专项产业发展项目,就其实施内容、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帮扶举措及经营账目设置、资金运行等情况,进行了一一盘底清理,针对性拿出了各个产业项目的检查意见和整改建议书。通过检查,及时查漏补缺,有效督导产业扶贫资金用出规范、用出效益。

据了解,津市市财政局在加强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上,始终坚持投前考察、投中监管、投后公示“三投”管理法,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如在投前考察方面,针对白衣镇是有名的“中国藠果之乡”,为此整合相关产业扶贫资金,集中打造藠果扶贫基地,以委托帮扶方式让贫困户共享致富果。2020年,藠果扶贫基地预计赢得利润100余万元,该镇275户799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分红近1000元。针对药山镇新湖村有养蚕的传统,2016年起就利用扶贫资金扶持当地贫困户养蚕,并聘请专家为他们提供养蚕技术指导,目前有3户贫困户养蚕年收益达到2万元左右,现在全村有38户102人纳入果桑项目,2020年可取得效益分红。

在投中监管方面,针对有的种植基地账目设置不规范的问题,则督促所在镇街的财政所帮助其梳理整改或者重新建账,建立规范的账本,设置规范的科目,监督其按规定进行财务核算并予以公示。针对有的种植、养殖基地项目运营效益不理想的问题,会同农业、人社、经管、科技等部门,帮助培训人才、引进新技术、改良品种或对口进行产业后期技术指导服务,增加产业效益。

在投后公示方面,针对每一项产业扶贫资金,都组织了产业扶贫资金和项目效益的考核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予以公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8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