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湘西经验丨吉首:特色产业大发展 搬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朱玉涵 向力 编辑:张皎 2020-06-02 14: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艳华 朱玉涵 通讯员 向力 湘西吉首报道

“每根菌棒一年可采摘3斤左右,一斤鲜菇卖价是4到5元,除去成本费用,一根菌棒的利润9元左右,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菌’。”吉首市新龙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平表示。

图片5.marked.jpg

大兴村香菇生产大棚。

近日,记者走进吉首市,探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易地扶贫搬迁情况。据悉,2017年底,吉首市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20户43443人,其中,累计脱贫11018户43007人,未脱贫202户43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5.7%下降至2019年底的0.259%。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巩固脱贫成效

在双塘街道大兴村的新龙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棚里,分层排列的架子上放满了密密麻麻的菌棒,有的菌棒长满了香菇,地上摆满了刚采摘的香菇。

图片6.marked.jpg

正在培育的菌棒。

陈平说:“现在这个季节,基地培育的主要是香菇,第一批刚刚采摘,每斤收购价在5元左右。我们还培育了大量的菌棒,产品向全州推广,今天刚卖了一批到凤凰腊尔山。”

吉首市新龙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在陈平的带动下,以食用菌、黑木耳和香菇等为主营业务,以打造“湘西食用菌第一村”为目标。截至目前,黑木耳及香菇种植有60多亩,2019年产值达500万元,今年争取达到1000万元。每年上交村集体近4万元,给村民分红6万多元。

图片7.marked.jpg

陈本忠兄弟种植的大棚西瓜。

大兴村的产业逐渐多样化,陈本忠兄弟种植的大棚西瓜、香瓜和辣椒迎来了成熟的季节。陈本忠是大兴村人,这是他第一次尝试种植西瓜。此前,他在宁波从事物流行业,收入丰厚。但是眼看父母年纪渐长,孩子需要陪伴,去年,他和堂弟陈本进回家创业。经过考察,兄弟二人决定种西瓜,学技术、选品种,流转64亩土地、建大棚,共投资60多万元。因为需要轮种,土地一大半用来种植西瓜,剩下的种植香瓜和辣椒。

陈本忠说:“头批西瓜可收5万斤,现在每斤批发价在2元左右,主要销往吉首各大超市和水果店。西瓜可以一年两种,收5批瓜,从5月到10月,都有西瓜销售,今年预计可产30万斤。加上香瓜和辣椒的收入,年产值可达150万元。”

陈本忠兄弟所在的西瓜基地需要大量的用工,每年可带动10多人就业,其中大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发放劳务工资20多万元。

大兴村第一书记唐新军介绍:“要让老乡的钱袋子鼓了,才算是真正的富裕!我们利用后盾单位吉首市农业农村局的优势,经常让推广部门到村里来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全村的技术水平,让产量增产、村民增收。”

为巩固脱贫成效,吉首市大力发展湘西黄金茶、黑木耳种植、中药材、稻田养鱼、畜牧养殖、猕猴桃等特色农业。截至目前,全市茶园面积发展到12.1万亩,共完成种植业40万亩,养殖业98.88万头(羽),稻田养鱼500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万人。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幸福新生活

“现在生活方便多了,买东西、小孩上学等,都很方便。”坪朗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向梅表示。

图片8.jpg

坪朗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在矮寨镇坪朗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安置房鳞次栉比,路面整洁,一派和谐的景象。

向梅原来住在坪朗村五组,房子周围都是大山,交通、上学、就医都很不方便。在国家扶贫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2017年搬到现在的地方。

“不仅生活方便了,我现在在扶贫车间上班,每月工资有1500元,还能照顾家里。加上老公的工资,家里每月收入有6000多元。”向梅激动地表示。

图片9.jpg

金毕果民族服饰巾帼扶贫车间。

向梅所说的扶贫车间叫金毕果民族服饰巾帼扶贫车间,由当地苗家女青年石金琦去年7月创办,安置7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10多人,人均月收入近2000元。

向梅只是吉首市众多易地扶贫搬迁户中的一员。现在,吉首市广大搬迁户彻底摆脱了祖祖辈辈千百年来“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正稳步走在“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康庄大道上,过上不愁吃、不愁穿、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新生活。

吉首市自2016年启动易地扶贫搬迁以来,以“户脱贫市摘帽”为主攻目标,坚持“挪穷窝”与“拨穷根”相结合,“稳得住”与“能致富”相同步,已累计实施易地搬迁9个乡镇街道84个行政村1959户7901人,搬迁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朱玉涵 向力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8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