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苦练改革内功 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张天野 2020-06-02 20: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湖南共有19项工作,累计22次受到督查激励。主要为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实事以及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六个方面。

为推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更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6月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特推出《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系列报道。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脱贫攻坚勇争先 “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5月20日,一个透着美好的日子,宁乡市李先生却“伤”了心。

这天凌晨,李先生骑的摩托车与一辆三轮车“亲密接触”后,心被伤了,伤得很重。宁乡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其心脏左心室壁挫裂伤口长10余厘米、深达肌层。

李先生因交通事故受的伤叫心脏挫裂伤,是心胸外科的危重急症,患者通常在极短的时间内死于失血性休克或心包填塞,及早诊断和手术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时间就是生命。

入院后,医院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启动急诊模式,在多个科室全力配合下,进行历时3个多小时的“全麻插双腔管下行胸腔镜探查+开胸心脏挫裂伤修补+心包修补+肺挫裂伤修补+膈肌挫裂伤修补术”的手术,保住了患者性命。

content_5e466789a9b70.jpg

宁乡市120急救中心。

苦练内功打通“任督二脉”

宁乡的李先生在生命垂危状态下转危为安,快速就医和就医后获得有效救治是关键。

宁乡市人民医院在应对患者危重急症中表现出的战斗力,是长沙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结出的硕果,能有效保障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这也是宁乡市近年来通过苦练内功进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着力打通的“任督二脉”。

宁乡市辖区狭长,从市区到最西边的龙田镇81公里,开车要120分钟。该市通过构建急救网络体系把时间缩减到了半小时,大大提高了急救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具体做法是,以市120急救中心为核心,乡镇建设5个急救分站,全县配备救护车32台,统一装备GPS定位系统,按照就近、就急和病人自愿原则统一调度,急救车城区10分钟内到达、乡村30分钟内到达,打造城乡“1+5+N”急救网络圈,抓住抢救“黄金一秒”。

如果患者就近被送到医院,医院却无法救治,那么快速送医的急救圈作用无疑将被消解。因此,该市在打造区域一体化急诊急救体系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由县级医院长期派驻2名以上全科或居民医疗需求较多的专科医生,在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全日制”坐诊;在基层医疗机构设置上级医院下派“专家工作室”,专门用于县级医院下派医生在基层医疗机构坐诊、带教等工作;与住院医疗能力不强的基层医疗机构,探索由县级医院与其建立住院联合病房……

在宁乡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推动下,基层医疗机构由县里的龙头医院“带着飞”,救治能力得到快速提升,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小医院就能低成本享受大医院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该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宇介绍,目前,全市县域内就诊率由86.6%提高到了92.98%,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5.5%,“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基本实现。

图1.jpg

宁乡市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在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方面下工夫。

“龙头起舞”带动群雁齐飞

心梗患者的死亡率从2016年的19.2%下降到2019年的1.62%;急性脑血管救治成功率97%,同比上升12%;肿瘤病人的次均费用比上级医院下降51.8%……

这组宁乡医疗数据彰显了长沙发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引领作用,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成效。

长沙医改,龙头医院是主阵地,龙头起“舞”,“舞”出百姓美好生活。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涉及运行机制、医保支付制度、药品保障制度、薪酬分配制度、人才激励机制、医患关系等多个方面,其中既需“牵一发”的精准突破,也需“动全身”的全盘布局。

长沙充分发挥公立医院龙头引领作用,打造区域医疗卫生中心,通过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加强医疗联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强化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龙头”带着干,补基层短板,强医疗弱项,雁阵模式激发群雁齐飞,区域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将出现质的飞跃。

目前,长沙市级公立医院已建立医疗联合体79个,县区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县域医共体38个,实施全日制派驻医生、设立下派专家工作室、建立住院联合病房等工作措施,形成了托管经营型、服务共享型、专科联盟型、远程医疗型四种医联体模式。

医改之下,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长沙市2018、2019年门诊患者满意度分别达到92.95%和93.28%,住院患者满意度分别达到95.62%和95.74%。

目前,长沙市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初步形成,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道县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显发展成效。.jpg

道县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

深化改革提升幸福指数

湖南用深化改革来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的事项,不只发生在长沙医改方面,还发生在常德市市场监管,道县、资兴市土地利用,湘潭县农村电商发展等领域。

常德市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信用监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补上“智慧化”“缺位”,提高信用监管满意度;坚持“腾位于市场、还权于企业”,防止“越位”,提高信用监管认可度;着力解决对市场主体“检查过多、执法过乱、负担过重”的问题,纠正“错位”,提高信用监管公信度。

道县坚持在规范管理上做“加法”,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在清理盘活上做“减法”,充分挖掘建设用地存量;在政策引导上做“乘法”,科学用好建设用地增量,实现了土地科学利用与县域高质量发展协同共进。

资兴通过实施增减挂钩,从低效用地中“找地”;紧盯占补平衡,在动态巡查监管中“守地”;进行生态修复,在优化产业布局中“腾地”等措施,实现了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供土地保障。

近百万人口的湘潭县,围绕“农产品进城”主题,扎实抓好农村电商的产业基础、人才培训、品牌打造等关键环节工作,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的电商渠道,构筑农村电商发展新路径,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对湖南来说,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9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