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精神耀莲乡丨唐波:扎根基层二十载与群众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莫锦文 杨建 编辑:吴思静 2020-06-02 14: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0602142517.jpg

QQ图片20200520084831.jpg

湘潭县锦石乡唐家湖湿地

红网时刻6月2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莫锦文 杨建)初夏时节,湘潭县锦石乡唐家湖湿地上藏着最美的风景,70亩美人蕉灿然盛开,翠绿的裙衣,绯红的花冠,微风拂过,依依袅袅,甚惹人爱。自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片片绿意巧妙嵌入唐家湖,作为该项目的重要建设者,唐波颇感自豪地告诉我们,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QQ图片20200602143754.jpg

唐波

唐波,湘潭县锦石乡人,43岁,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现任锦石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从默默无闻的林业站技术员,到专业技术过硬的林业站站长,再到受人尊敬的“湘潭县劳动模范”,扎根基层的20年里,唐波做了些什么?

他是湿地项目的重要建设者。唐家湖退耕还林还湿项目(即唐家湖湿地)总投资近1100万,是湘潭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单个林业项目投资之最,2018年5月启动建设,同年年底竣工。自项目启动以来,唐波接受组织安排,担任项目实施的具体负责人。

QQ图片20200602142504.jpg

美人蕉开得正旺

QQ图片20200602142512.jpg

千日菊惹人爱

“田种得好好的,为啥要搞湿地?”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唐波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一算生态账,二算经济账,诚恳的态度加上一口流利的家乡话,终于换来了群众的理解;面对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他每天守在工地,与工人们同吃同劳动,全程跟踪项目进度;哪种水生植物生态净化效果好?工程后期如何管护?面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他边学习边实践,与其他建设者们进行充分讨论,多次上门向专家学者求计问策……多番努力下,唐家湖湿地项目顺利通过省湿地保护中心专家组评估验收,并获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QQ图片20200520084857.jpg

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

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唐家湖湿地的生态调节功能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可喜的变化,可唐波并没有停步不前。如何让湿地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唐波等一批建设者的精心谋划下,当地通过种植湘莲、荸荠和养鱼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今年热销的唐家湖荸荠和藕粉为当地群众增收近百万,群众越来越支持,纷纷自发宣传和维护湿地项目。

QQ图片20200520084750.jpg

美丽乡村

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锦石乡现有14个美丽屋场,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与日俱增,在乡村振兴的当下,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近年来,唐波大力开展“三边”绿化,锦石乡的路边、水边、屋边绿植环绕,镇区、渠道两旁风景宜人,共计完成道路绿化30多公里。他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导碧泉潭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绿化,文佳村、清塘村固家组、大荷塘村檀树组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以及碧泉村、金湖村草塘和长塘美丽屋场建设。如今,跟随唐波走进锦石乡已建成的美丽屋场,道路两侧绿植生机盎然,环境卫生时刻保持干净整洁的“迎检状态”,一种“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感受油然而生。

多年来,唐波同志兢兢业业,以实干担当精神诠释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以无私奉献精神带动了广大干群奋勇争先、恪尽职守。他是一个不平凡的人,扎根基层二十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我们也相信,在他的默默耕耘下,锦石乡绿色生态的“金字”招牌一定会越擦越亮。 

来源:红网

作者:莫锦文 杨建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9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