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彩预告:CCTV-10今晚播出《中国影像方志》茶陵篇

来源:央视科教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兰 胡悦 吴宸玥 编辑:张俊 2020-06-02 17:4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6月2日23:06,CCTV-10将播出《中国影像方志》湖南卷茶陵篇。带你走进大美茶陵,带你领略千年文脉薪火相传,客家火龙步法灵活,红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湘剧传承创新。

茶陵篇 预告片

有“古南岳”之称的云阳山脚下,立着一尊二十多米高的石像,他袒胸露背,面向东方,目光似穿越古今,在远古传说中,他就是华夏人文先祖之一的炎帝,今天,茶陵人习惯称他为“茶祖”。

传说中的炎帝是一个部落的首领,他造农具,识五谷,尝草辨药,开启华夏农耕文明,茶陵县名的由来,也与这位传说中的先祖有关。

喜好游历的古人罗泌,曾考证出炎帝殒身之地,位于今天茶陵县的一处茶山附近。

民间传说,汉高祖刘邦登基为帝之后,为了纪念这位功盖千古的人文始祖,便在此地筑城,并命名为“茶陵”。

在今天的茶陵县洣水河边,还保留着超过一千米的茶王城古城墙,城墙下,一尊铸于南宋时期的铁质犀牛昂首而卧,当地人相信,茶陵一地之所以数百年没发较大的洪水,皆因此牛护佑,故而,这尊体长2.1米,重约3.5吨的铁牛,是茶陵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民间神物,也是茶陵人心中的精神图腾。茶陵也因此多了个雅称——“犀城”。

千年文脉薪火相传

五百年前,明朝皇帝册封文渊阁大学士李东阳的妻子为诰命夫人后颁发的圣旨,由长近三米,宽约三十厘米的上好蚕丝织就。圣旨上,皇帝用了近半篇幅褒奖了这位“纯明脩洁、博洽精勤”的能臣。

《南行稿》编辑于明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是年仅二十六岁的李东阳携家人回乡祭祖途中所作诗文的汇编,最终被收录进他的代表作品《怀麓堂集》,在书中,他以诗歌和杂文的形式记录了沿途所见所闻,还有对家乡血浓于水的情感。

李东阳的家乡,高陇镇龙匣村,地势似卧龙居于水侧,有“龙锁匣中”之意,这里的李氏族人李寿元收藏了共计400多块刻制于清朝嘉庆年间的印刷雕版,这些经年桃木所制的雕版是李东阳的代表作品《怀麓堂集》。

“阿㜷旧是茶城女,教得娃儿能楚歌。”李东阳的《茶陵竹枝歌》,道出了茶陵千年文脉薪火相传的秘密:千年文脉孕育下,茶陵书院文化氛围浓厚,耕读传家之风盛行。这才有了“茶陵诗派”的流芳,才有了“四相文章冠两朝”的美誉。

客家火龙步法灵活

起源于南宋的茶陵客家火龙,是茶陵民间文化的“活化石”。承载着茶陵人民祈求风调雨顺、美好愿望的“火龙”源于一个传说:在很早以前,有条火龙飞过这里,它喷火烧过的地方,庄稼长得特别茂盛,五谷丰登;它一路飞过的村庄,家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从南宋时起,客家人就有了舞火龙的风俗。

直到今天,茶陵县客家人一般在喜庆节日、乔迁或久旱求雨时都会舞起火龙,意在驱除魔邪瘟疫,祈祷年岁吉祥。

客家火龙习俗大多分布在广东、广西和江西、湖南一带,同其他地方的客家火龙相比,茶陵客家火龙较为短小,长度仅约一米,分为头、中、尾三段。由普通的稻草扎制而成,再加以溶血之墨点睛,曾龙祥老人手中的火龙,便多了几分灵性。

对曾龙祥来说,步法灵活,身姿矫健、动作流畅、霸气,只是对舞龙者的基本要求;最重要的还是来自心底的虔诚。

红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1927年,来自湖南韶山的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剩下的不足1500人的部队一路向南,奔赴罗霄山脉中段。他们怀抱着拯救国家的理想和信念,将希望的火种撒向这里。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有六个县,茶陵县是人口最多的一个,茶陵人性格坚韧、勇敢,又长期饱受阶级压迫,红军的到来,迅速点燃了他们的革命热情。

1927年11月28日,遵照毛泽东的指示,茶陵县成立工农兵政府,办公所在地即是这座徽派建筑。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的成立,被视为实现井冈山“工农武装割据”的初始标志,是红色建政的开始。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的建立犹如星星之火开始燎原。无数的茶陵人为国慷慨捐躯,前仆后继,五万茶陵子弟的鲜血染就了国旗上那片沉甸甸的红。

茶陵湘剧传承创新

1950年,茶陵县人民政府接手了传承百年的民间戏班仁和班。1954年,又得到省军区几位资深演员的帮助,组建了茶陵湘剧团。自此,民间小戏搬上大舞台,茶陵的湘剧事业进入了崭新的时期。

此后,湘剧团在湘赣各地陆续演出了《百花记》《白兔记》《生死牌》等二百多台传统剧目,反响热烈。

湘剧源于江西弋阳腔,入湘后吸收了湘中、湘东的民间音乐并扎下根来,成为早期的高腔,后来又经过融合创新,发展出了高、低、昆、弹四大声腔,有着它独特的曲调和风味。

2010年,现代湘剧《洣水魂》在茶陵影剧院的首演即获得成功,当年,该剧在湖南省县级专业剧团展演中一举荣获金奖,这意味着茶陵湘剧重获新生。

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如今,祖安村的“祖庵家菜”成为茶陵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示范点,美食成为人们了解当地文化的媒介,也搭起了茶陵人通往致富道路的桥梁。

乡村旅游是茶陵县近年着力打造的一个重点项目,距离祖庵村约60千米的湾里红军村,是湖南省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也是闻名遐迩的革命遗址——茶陵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

这栋被列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百年老宅,比较完整地保留了苏维埃时期的门牌、地图、宣传画、标语等革命遗迹。早在二十世纪末,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已经将湾里村确定为全国第八条红色旅游精品线目的地。

这是千年古城的底蕴,也是茶陵人的智慧,一道菜,一段故事,一曲歌谣,一处山水,它丰富了一座城市,也为这座城市留住了来往人心。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来源:央视科教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兰 胡悦 吴宸玥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9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