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聚在一起就是最好的酒 长沙夜宵摊早已恢复昔日的繁忙

来源:红网 编辑:高芹 2020-06-03 09:10:2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日,长沙砂子塘巷夜宵一条街,一家夜宵店的老板(左一)跟顾客打招呼。他说,长沙人吃夜宵,一半是味道,一半是故事。图/记者杨旭

6月2日,长沙,从下午到夜间,雨似乎下个不停。

但仍有不少人,下班之后去了夜宵摊。雨水抵挡不住夏日啤酒、好友相聚的诱惑。

我们带着长沙最“热”的啤酒在哪里的疑问,探访了多家夜宵摊。

得到的答案是,哪一款啤酒最“热”或许并不重要,只要好友相聚,喝着的就是最好的酒。

潇湘晨报记者 李琼皓 长沙报道

“发哥,今天还要小龙虾,一家四口的分量哦。”“好好好,你坐一下,就来。”

6月2日晚7点20左右,长沙砂子塘夜宵一条街,发哥招呼着他的顾客。发哥全名熊发,他的店在这个地方已经开了11年。他说自己跟很多的顾客成为了朋友。

记者问他,长沙最“热”的啤酒在哪里?他说,长沙人吃宵夜,一半是味道,一半是故事。有了好友相聚,喝着的就是最好的酒。

冰啤酒下肚才好谈人生不是?

砂子塘宵夜一条街,长度不过几百米,但在这其中,留下了很多长沙人的记忆。

当地人说,在砂子塘,光临这些深夜食堂,你不会感觉是这个城市的过客,而总能感受到她的温柔处。

“老板,龙虾10斤,整两箱啤酒,越冰越好。”宋记岳阳烧烤美食城里,一名客人扯着嗓子和发哥说话。发哥赶紧过去给他称小龙虾,嘱咐店员去冰柜拿啤酒。

被人称为“发哥”的老板熊发,在砂子塘夜宵街已经“混”了11年。“混”了这么多年的结果,是他跟不少顾客成了朋友。有些客人说,因为熟悉的发哥,才让这个店有了熟悉的味道。

发哥很擅长跟第一次来的客人拉近距离。他用筷子撬开啤酒,和记者碰了一杯,“夏日炎炎,冰啤酒下肚,这样才好谈人生谈理想,是不是?”一阵爽朗的笑声,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长沙哪里的啤酒最“热”?面对这个问题,发哥先是说,5月份是啤酒销量旺季,卖得最好的是青岛,百威和乌苏也卖得比较多,所有啤酒一天平均能卖出60多件,日营业额最高2万元。

不过发哥说,在长沙吃宵夜,一半是味道,一半是故事。啤酒的口味自然重要,但对客人而言,有氛围才更重要。发哥开玩笑说,喝闷酒和喝开心酒,怎么可能一样?

有客人发微信问什么时候复业

发哥口中的氛围,或许与他说的故事很接近。

发哥说,店里的营业时间是下午4点到第二天早上,所以他们经常是“陪客人看日出”,再叮嘱客人,注意安全,回家睡个好觉。

“热闹”或许是顾客和店老板都最看重的东西之一。

发哥说,复工之后,有一晚特别热闹。有一桌来了5个客人,每人点上一件青岛啤酒。看客人开心,发哥主动送了好几瓶,“客人尽兴、开心就好,我们送的不是酒,是友情。”

客人特别多的时候,5张方桌拼在一起,三四十个人,一直拼到隔壁店门口,会不会耽误到别家生意?发哥说,“客人有时候想喝饮料、吃槟榔,我就会到隔壁的超市买,大家互赢互利,又是邻居,从来不说妨碍,热闹最重要。”

记者看到店里的冰柜冰着一二十件啤酒,大概200瓶左右。客人正好想点冰啤酒,卖完了怎么办?发哥笑了,“不存在的。我们邻居之间,还能互相借,比如借啤酒、借龙虾,顾客永远都能喝上冰啤酒。”

对于疫情期间承受的压力,发哥不愿意多谈。他倒是说起,复工前常常接到一些熟客发来微信问:发哥,你们几时开门啊?发哥一一回复,“快了,快了。”

发哥说,那种还能被人想起来的感觉,真的很不错。

有人在东瓜山留下了告别

在长沙吃夜宵去哪里?年轻人或许更喜欢东瓜山。

晚上9点,记者看到状元荟烤烧烤店内一角,3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吃着烤串、卤虾,喝着冰啤酒。其中之一的小刘说,他们是同学,平时也会出来吃点烧烤什么的。“其实吃烧烤、喝啤酒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几个好朋友聚在一起聊聊天。”

说到这里,小刘突然举起了酒杯,一句“也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经常一起吃个烧烤了”,几个男孩子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状元荟烤店长杨帆说,烧烤店在东瓜山已经开了5年了,都是熟客多。五一假期开始,店面营业渐入旺季,目前全员复工,营业额已恢复到同期的80%,房东还主动免了少量房租,大概1000元左右。

“现在来店客人点的最多的还是小龙虾、烤串和啤酒,啤酒最多一天能卖上百瓶。”杨帆说,不会担心啤酒的销量,“啤酒配烤串”是最好的搭档,随着人们消费信心的增加,五到九月份,都会有不错的营业额。

记者在东瓜山感受到,无论是烧烤摊、大排档还是小吃馆子,更多的是一种接地气的长沙韵味,以及人声鼎沸撸串喝酒的一种融洽氛围。

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转个弯,看到有一家卖紫苏桃子姜的店,叫“幸福の味道”,屋檐下一个男生主动把桃子递到女生嘴里,“你别吃到紫苏,有点苦,吃桃子就行了。”

专家观点

出现报复性消费?理性饮酒才适宜

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认为,之前因为疫情耽误的聚会、宴席、走亲访友、婚宴等逐渐在恢复,而随着餐饮渠道的恢复,酒的销量也会进入复苏。

刘维平说,目前各个品牌经销商,供货上下游渠道等恢复势头良好,出库量有明显的增加。疫情稳定后,经典的酒类消费场景需求也在逐步恢复。

“6月底左右,啤酒销量可以达到往年的正常水平。”刘维平分析,受疫情影响,啤酒销量同比下降至少20%。由于啤酒没有特定节日属性,平时以家庭、餐饮、娱乐场所消费为主,所以疫情稳定后,相关场景回归正常了,啤酒销量也会慢慢恢复一个正常水平。

“当前虽然啤酒厂家数量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但是销售收入并没有下降,说明产品结构在升级,呈现出持续不断的发展过程,带动消费能力的提升。”刘维平说。

对于啤酒市场发展前景,他认为要走个性化、高品质方向为主,提供不同的口感,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国内啤酒发展可以借鉴进口酒的设计、口感等经验,开发出个性化的产品,以适应广大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是否会有“报复性消费”情况出现?刘维平说,“这种可能性很低。毕竟酒只是一种尽兴饮料,理性饮酒,才是最好的消费。”

来源:红网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0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