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趴书第一人”杨文彪:向阳而生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周杰 陈溪荷 编辑:彭笑予 2020-06-03 15: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099d51ca1cc46ec18ccf79cf94b9cfb.jpg

杨文彪痴迷书法,胸椎骨折,每天趴在床上从早写到晚。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周杰 通讯员 陈溪荷 娄底报道

这几天反复高烧,杨文彪又住进了医院,无力写字,他只好在自己的抖音主页上发些以前的书法作品。“希望大家不要忘了我,我还会回来的。”

如果不是多年前的一场意外导致高位瘫痪,杨文彪的人生一定会有更多的可能。也许,他会是一个技艺高超的程序员,或是一位知识渊博的高校教师,甚至成为一名炙手可热的“网红”。但造化弄人,他现在每天只能写字,趴在自家床上从早写到晚。

对于很多人来说,写字是爱好,是修身养性,但对于杨文彪来说,写字几乎是他生命的全部。一写几十年,他的作品获奖100多次,曾入展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并获过“齐白石奖”提名。

扼住命运的咽喉,自强不息,向阳而生,杨文彪曲折的人生感人、励志,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中国趴书第一人”。

直面突如其来的苦难

初夏,窗外郁郁葱葱,鲜花怒放,杨文彪趴在床上凝视片刻,又把目光收回室内。天气转好,他也想出去走走,但对于高位截瘫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奢侈。

307a75543d89717d8a069278f38c436.jpg

杨文彪主攻楷书,对魏晋小楷、智永千字文,隋唐写经尤其苦下工夫。

杨文彪1978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炉观镇,1994年考入湘西自治州机电学校学习计算机。那个年代的计算机专业很吃香,父母对他寄予厚望,如果不出意外,他会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

1997年,即将毕业等待工作分配的前夕,因为一次意外事故,杨文彪从十余米高的高处跌落,造成胸十一椎骨折,脊髓断裂,生命从此断裂成为两半,腰部以上在轮椅和床上活着,腰部以下在手术中死去。

他在医院苦苦挣扎了两年,全家陷入债台高筑的困局。2000年,父母泪流满面地把他从医院接回了新化山村里的老屋。

千百个梦想从此坠崖而死,只有残缺的躯壳还在病床上艰难地呼吸着,活着是比死要难千百倍的事。

杨文彪想了很多,想了很久,在学生时代,他因为字写得好而经常在学校比赛中获奖,现在也只有这一双手还能受自己支配,那就写字吧。家里的经济条件,也就能为他买得起一块五毛钱的毛笔和一瓶墨汁了。

一本从故纸堆里翻出来的《颜真卿多宝塔》字帖,一共才不过十几页,300多个字,杨文彪临摹了整整3个年头。

在浩如烟海的古今书法名帖中,他先后研习过颜真卿、赵孟頫、二王、钟繇、智永、祝允明、王宠等,尤在钟繇二王及隋唐写经体上多有用功。

初习书法,脊椎伤口尚未愈合,坐着——这个基本的生理姿势对于杨文彪来说却是异常的艰难,往往坐不到10分钟就会痛得虚汗淋漓,他只好趴一会儿再坐一会儿,歪着一会儿再靠着一会儿,自己和自己反复折腾。

多次手术,他的身体脆弱不堪,隔三差五就感冒,而一感冒就必然高热,一高热就是好几天。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就只能看看书,家里的书看完了,就看《新华字典》,一本字典他翻来覆去看了不知多少遍。

微信图片_20200603130500.jpg

杨文彪书法作品接二连三入展全国性大赛并获奖。

有人说,别人练字,是墨染的,而杨文彪练字,却是血染的。他的春花秋月,青春年华,都在一支支笔一本本字帖中孤寂地走过。

2009年,杨文彪搬到县城赁房而居,有了一台电脑,也认识了一些书法老师,书法的殿堂在他面前豁然开朗。

他既受打击,也备受鼓舞,决定重新从楷书的源头钟繇学起,再到东晋的王羲之、王献之,及至隋唐写经,一路临下去。身体限制了他远走高飞的自由,却同时也得以使他在书艺上心无旁骛。

“读帖练帖愈多,我的内心亦日趋平和坚定,既然苦难就这么劈头盖脸地来了,那就直面人生吧。”杨文彪说。

历史中那些光芒四射的名字,有几个不是含着血和泪?与其在悲痛中自苦,不如抛下挂碍来修行!此后,杨文彪主攻楷书,对魏晋小楷、智永千字文,隋唐写经尤其苦下工夫,慢慢打磨出了自己的风格。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作品接二连三入展首届“卫夫人”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中国作家书画展、本焕抄经大赛、“正山堂”杯第三届茶文化书画大赛等全国性大赛并获奖。

有人问杨文彪,怎样才能把字写得和他一样好。他说很简单,每天从早到晚写十几个小时,坚持多年,就可以了。

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

2017年,杨文彪的作品入展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这对他是莫大的鼓舞和肯定。每次获奖,数额不等的奖金,成了他生活的主要来源,但他的生活一直很困顿。

2019年,从大年初一开始,杨文彪每天都高烧不退,大汗淋漓,整整一年,都在辗转各地求医问药。直至十月,生命垂危之际被紧急送往北京问诊,才查明病因,原来是脊椎部位又长了一个巨型脓肿,已经无法切除,通过手术引流了超过两公斤的脓液后,在鬼门关前打了几个转的他,总算再次逃过了一劫。

7b17eba9c2976f5451a35e760e8973a.jpg

杨文彪多年前胸椎骨折,出行起居全靠人照料,但他身残志坚。

四处求医问药,杨文彪这一次光医药费就花了将近20万。政府给他办了低保,但是杯水车薪。在他生命垂危的时候,一直照料他的伴侣罗窕云跪在地上苦苦求人:“只要能保住他的命,我做什么都愿意。”

这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故事,这是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如今,杨文彪虽然慢慢缓过来了,但他的身体更加虚弱,原来还可以勉勉强强坐在轮椅上写字,现在却连坐也坐不起来了,只能整天卧病在床。

“当我只能坐轮椅写字时,便羡慕站着写字的人;当我只能趴着写字时,觉得若能再坐回轮椅写字也是好的;当我高烧的时候,觉得只要没有病痛,能趴着写字也是很幸福的了。”杨文彪说,有一个爱好,就要有意志和热情去坚持,有条件要写,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写。

在杨文彪简陋的住处,除去生活必需之物,只容得下一张床和一张小书桌,连一张宣纸都铺不开。而即使是这样的陋室,也是他在娄底热心的朋友免费借给他们居住的。

生活的困顿没有打倒顽强、乐观的杨文彪,每次见有朋友来访,他总是乐呵呵地微笑着。在他心里,人生就像一杯良药,不会苦一辈子,但会苦一阵子。没有吃过苦,也就感觉不到生活甜。他说,有一种努力叫靠自己,有一种拼搏叫不认命,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不会被生活践踏。

朋友见他经常寻医问药,开支不小,生活困难,建议他在网上开展爱心众筹,寻求帮助,但他婉言谢绝,觉得不能给别人造成麻烦和负担。他跟照料他的罗窕云说:“只要我一天能写字,就绝不会断粮。”他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却毫不吝啬购买笔墨纸砚。

如今,杨文彪注册了抖音号,常常在抖音上直播到深夜,教网友们怎样把字写好。有些网友见他的字写得好,也会收藏他的书法作品支持他。

微信图片_20200603130553.jpg

奋战几个月,杨文彪终于写完了14米长的《论语》长卷。

在他的抖音主页,他写道:“我叫杨文彪,在床上写字20多年了,如果您有自己的爱好或事业,遇到困难不要放弃。今年我42岁了,在床上挣扎了23年,不能拼颜值,也不能拼爹,只能自己拼命。”

每一句感言都发自肺腑,每一句感言都励志。

二十多年前,杨文彪是站着的;三年前,他也是能坐轮椅的;现在,如果不发烧了,能趴着写字他觉得也是好的。

前不久,他奋战几个月,终于写完了14米长的《论语》长卷。没有节假日,还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别人游玩、睡觉的时候,他都在写字。

他写小楷长卷,第一遍写落一字,重写;第二遍写错一字,又重写;第三遍写到一半多了,忽然生病20多天,出院后继续接着写。“写字贵在坚持和苛求,这样才能进步,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杨文彪正在医院住院,他趴在病床上写了两幅作品义卖捐赠给武汉。他说:“我每次病危时,医护人员都会全力抢救,所以我对她们充满了崇敬和感恩。”这些作品不管价格几何,但足可见他有一颗感恩的心。

有人一看杨文彪是重度残疾人,趴在床上写字,就投来异样目光。他不以为意,觉得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快乐,趴着写字能让他对书法更虔诚,也让他仰望每位来看他的朋友,仰视所有支持他的人。

也有人问杨文彪“你还能活多久,写字为啥要这么拼命?” 杨文彪回答说:“人掌握不了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如果能够增加一点生命的厚度和宽度,那也是很好的!”

身残志坚,以梦为马,杨文彪就像初夏时节窗外的花朵,他怒放的生命,感动了很多人,也激励着很多人。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周杰 陈溪荷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1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