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脱贫故事丨“扶智”让全家跳出“农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杨扬 编辑:姜姿 2020-06-03 16: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603152057.jpg

周中华在做家务。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梦湖 杨扬 郴州报道

周中华是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新民村的一名普通贫困户。2018年,周中华的儿子周春黎大学毕业后背起行囊去北京某IT公司上班,凭借过硬的计算机技术,2年后升职加薪,年薪将近30万元。周中华一下成了村里的名人,他逢人就说:“是知识创造了财富。”

时光回溯到6年前,2014年7月,周中华的大儿子周春黎考上大学;小女儿周芳林步入小学。两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开支像两座大山,让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周中华喘不过气。“学费生活费一年需要4万,家里根本供不起。”周中华回忆当年,叹了口气。

QQ截图20200603152143.jpg

周中华在工地上班。

早些年,为人勤劳朴实的周中华起早贪黑耕种几亩田地,农闲时间还努力寻找其他务工挣钱机会,就近打些零工以补贴家用,是村里有名的“劳模”。虽然家里穷,但周中华对孩子的教育尤为重视。他始终相信“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不论生活多难多累,都坚持不让孩子失学,竭尽全力让孩子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2014年,周中华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了解其家庭情况后,为其迅速申请了教育生活补助金——大学10000/年,小学1400/年。“多亏了政策帮扶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那年,村里只出了我儿子一个大学生,还奖励了3000元。”周中华笑着说。扶贫工作队进驻新民村后,他家得到了教育扶贫,并享受了产业扶贫带来的福利。“根据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他的子女可享受学费补助,除此之外,我们逢年过节还送去慰问金。”苏仙区栖凤渡镇新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诚说。

前几年,周中华赶上进城务工潮,从事泥工装修工作。凭借吃苦耐劳和日积月累的娴熟技术,找周中华做工的人越来越多,他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2015年,周中华脱贫出列,摘掉了“穷帽子”,周中华将家里的平房加盖了一层楼。

如今,周中华的小女儿转学到城里读书,周中华和妻子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常年务农的妻子也在附近的酒店打工赚钱。儿子周黎春能力突出,深得公司重用。全家勤勤恳恳,存了一笔首付在城里贷款买了一套近130平米的新房,一家子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每天清晨6点,51岁的周中华将做好的饭菜装进保温桶,带去工地干活,一忙就是一整天。晚上回到家,周中华会陪着女儿写作业。看着日子越过越好,周中华欣慰地说:“培养儿女成才也是一种投资,勤奋和努力才能跳出贫穷的‘漩涡’。”

在郴州市苏仙区,像周中华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据了解,截至2019年,全区发放国家政策助学金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补助金共5761万元,受益学生达7万多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杨扬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1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