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江洲村赴宁远下灌学习“取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曹珮靖 编辑:周文君 2020-06-04 09: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4日讯(通讯员 刘福华 曹珮靖)“下灌社区确实整洁美丽,这次参观学习既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巨大差距,又看到了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希望和美好前景。我们要把这些成功经验运用到自己所在乡村的建设中去,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发展规划,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努力提高农民生活质量。”5月30日,金洞管理区凤凰乡江洲村组织党员、群众代表以及村民小组组长30余人,远赴宁远县湾井镇下灌社区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对照先进找差距,把该村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助推乡村振兴。

e30714b3b794ef6ce8cce26f1e97541_副本.jpg

砖石材质的老屋、雕花刻鱼的房檐、平整蜿蜒的青石板路、斑驳峭立的石拱桥,走在下灌的大小街巷,处处可见历史遗痕。下灌社区始建于公元499年,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由7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共有74个村民小组2354户13638人。下灌是一个集文物古迹,传统风情和自然山色于一体的文化古村,还是麻将文化“叶子戏”发源地。历史上,这里曾经出过2名状元,48名进士,全村现有保存完好的文物古迹40余处,包括状元楼、文星塔、灌溪学堂、李氏宗祠等。

e56bfc5bc6bf14c6205bcb60d23c0ad_副本.jpg

如今,下灌社区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立了下灌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整合资金投入上亿元,实施了民居改造、河道景观、湿地公园、下灌新村、花海基地等工程,持续推动景区提档升级。该社区着力做好“美”字文章,深化“一户一宅”改革,成立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专项工作队,大力开展拆除空心房及旱厕行动,剔除乡村美丽画卷中的“污点”;同时,规范建房审批流程,突出统一规划,落实建房责任,每名党员联系群众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文明“靓点”。

为确保旅游产业的发展成果能让贫困户分享,探索创新旅游扶贫机制,强化旅游对脱贫的精准带动作用,下灌社区坚持实行“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确定“全域旅游、景区带村、入股优先、帮扶结合”的旅游扶贫思路,鼓励当地民众利用房屋、山林、沟塘、田地、人力、资金入股……

带队的江洲村支书、村主任张峻荣很有感触。此次参观学习,不仅让乡村干部开拓了新视野,亲身感受了在基层党建、旅游、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良好氛围,还搭建了交流平台,使大家受到了新启发,启迪了新思维,增添了工作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曹珮靖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3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