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居乐业的幸福新生活——宁远县柏家坪镇曙光新村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友忠 编辑:陈小婷 2020-06-04 10: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4日讯(通讯员 欧阳友忠)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措施的重要内容,是从根本上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最有效的途径。日前,笔者走进宁远县曙光新村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靠镇、靠村、靠路”,不仅着眼于眼前,为安置户提供了便捷的生产生活条件,还有利于镇区扩容、城镇提质,安家落户时,大家积极踊跃,在极短时间内入住率就达到了100%,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安居乐业的幸福新生活——宁远县柏家坪镇曙光新村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_副本500.jpg

医疗教育的服务优质化

宁远县柏家坪镇地理位置便利,其中镇政府大楼就位于永连公路旁,曙光新村位于柏家坪社区,与镇政府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从永连公路口望过去,曙光新村的大门石刻和那一排排、一幢幢白色外墙的新房十分醒目。

笔者走进曙光新村,恰巧碰到安置户盘清付在门口站着等孙子放学回家。“家里有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都在附近的学校读书,放学以后自己走路几分钟就到家了。”盘清付一边跟笔者聊天一边请大家进去喝茶,刚一进门就看到右边满墙的奖状,都是孙子孙女学习进步的见证,盘清付夫妇的喜悦之情跃然脸上。

盘清付一家之前居住在瑶山深处,说起早年他读书的经历满口辛酸。那时天还未亮就起床吃点剩菜剩饭出发,快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才到学校,放学以后着急赶回来扯猪草放牛,根本没有时间、精力读书。说起往事总有些遗憾,如今搬到曙光新村以后,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他和老伴闲时在附近打点零工贴补家用,看到两个小孩学习成绩都很不错,打心眼里觉得有了希望。

易地扶贫解决的最大问题便是山区缺乏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曙光新村村支书钟飞飞介绍,曙光新村开展了签约医生上门服务,2018年以来对安置户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健康检查,住院报账实行“一站式”服务。根据2018年7月底数据显示,曙光新村安置户中有43人获得大病医疗救助、特惠保医疗报账等,个人支付医疗费用均在医疗总费用7%以内,完全解决了安置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就业创业撑起的致富之路

当天下午四点左右,笔者来到曙光新村,隐隐听见机器轰鸣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钟飞飞告诉笔者,这是台资企业华荣鞋厂特意在曙光新村开设的分厂,既可以解决企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又可以解决贫困户再就业的困难,“上班就在家门口,赚钱顾家两不误”,这是一举多得。

走进华荣鞋厂,大部分都是女工。安置户洪红梅做事认真专注,制鞋动作娴熟。“这里上班一个月有2000多元,丈夫在广东打工,一个月有四五千,主要是现在有了房子,心才安定下来。”洪红梅说,一家人在曙光新村有了新房,孩子上学方便,还能照顾老人,家门口还有工作,比起之前在外打工漂泊担心小孩,现在才是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柏家坪镇小微企业众多,对于有劳动能力但因要照顾老人、小孩无法外出打工务工人员,可以自主灵活选择工作时间,甚至可以领取货物在家加工制作。此外,曙光新村还开设特设岗位,建立烤烟及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康德佳现代林业科技园,吸纳了一大批安置户就业。据不完全统计,曙光新村在外务工人员达到97人,月工资均在2500元以上,在本镇务工人员达到56人,年收入一般都在20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两人就业、全家致富”。

唐家傫村的安置户冯春胜搬迁到曙光新村居住后,表达了想创办养殖场的意愿。工作队与其一起探讨,分析创业条件、调研产品市场后,认为他在外从事过养鸡工作,山区放养土鸡销路看好,于是成功贷款24万元,又通过其他途径筹集到了创业资金。2018年已出栏15000肉鸡,全年实现利润16万元。通过创业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还被评为“全县自主脱贫标兵”。

规范管理打造示范小区

曙光新村的居民来自全镇7个行政村,由于居住的都是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与其他小区相比,在规范管理方面有其特殊性。2018年3月,率先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成立了党支部,还组建了业主委员会,选举了12名楼栋长,分片分区参与小区事务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小区的规范化管理,曙光新村设置了党建室、服务站、信息港、农家书屋、警务室等功能区,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完善了小区亮化、绿化、活动场所、垃圾分类搜集、晾晒衣物等设施,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特别是考虑到安置户的生活习惯,在外墙周边开辟了菜地,每户可以领种一份,解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沿着围墙边,钟飞飞带着笔者走了一圈,居民种植的辣椒、茄子等瓜果蔬菜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等着丰收的喜悦。

此外,为了规范小区管理,打造和美小区,在村党支部的主导下,居民广泛参与,制定了曙光新村村规民约、楼栋长职责、文明平安创建、卫生评比、菜地管理等规章制度。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评比结果公开,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能量。村支书介绍,小区还设立了“荣誉菜地”,凡被评为文明户、清洁卫生户等居民,可以奖励一份菜地,极大地激发了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的热情。

易地扶贫搬迁不只是家的迁移,更是工作生活全新的开始,改变的不只是生活就业工作环境,还有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和陈风陋俗。在曙光新村,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示范安置点,也是新家幸福生活的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友忠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3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