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群向村: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 王 勤 宋美君 编辑:李璐 2020-06-05 22:1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05220339.jpg

衡阳县台源镇群向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给村民发放“除陈规陋习·树文明乡风”承诺书。

微信图片_20200605220326.jpg

群向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

红网时刻衡阳6月5日讯(通讯员 王 勤 记者 宋美君)5月下旬,衡阳县台源镇群向村89岁的廖某贤老人因病去世后,事业有成、经济宽裕的儿女们严格履行村里的相关规章制度,将老人的丧事交由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从简办理,没有施放气球、燃放烟花、摆人情宴,没有请乐队、搭戏台、收礼金,并安排专人及时处理酒席留下的垃圾,真正做到了文明卫生安全节俭。简单操办丧事的廖明亮说,厚养薄葬才是对老父亲最大的孝心。

以前,群向村村民办喜事时,总会相互攀比,规模档次越来越高,当地村民苦不堪言。为革除陈规陋习,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村支两委决定,根据县里下发的《衡阳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平台,以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为切入点,大力推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村里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等老同志担任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专门负责村里的红白喜事操办工作。并研究制定《群向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群向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明确红白喜事费用标准,要求红白喜事举办者及时搞好环境卫生,处理好酒席留下的垃圾。

为确保移风易俗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村里还将印制的“除陈规陋习·树文明乡风”承诺书,免费发放到村民手中,引导村民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原则,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不良习气。对举办红白喜事的,村红白理事会坚持在第一时间上门与举办者沟通协商,第一时间与举办者签订“除陈规陋习·树文明乡风”承诺书,并张贴到举办者的堂屋外墙壁上,督促举办者协助理事会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红白喜事。

移风易俗给“人情风”套上了“紧箍咒”。“如今,村民们都节俭着办红白喜事了,这不仅省下了辛苦钱,还给村里带来了很好的风气。”谈起移风易俗给村里带来的变化,群向村党支书记刘俊元深有感触地说。

移风易俗的春风浸润村风、民风、家风,在全县百姓心里“开了花”。据悉,截至6月5日,衡阳县共简办限办红白喜事3900余场。

来源:红网

作者: 王 勤 宋美君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5/7318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