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护航脱贫攻坚丨涟源市:探索实行清单制度 16项突出问题挂图作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刘良骏 2020-06-07 22:23:30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9810副本.jpg

吴贵珍、吴爱民夫妇家的鸡舍。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娄底涟源报道

5月25日上午,天空飘着小雨。涟源安平镇大横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贵珍、吴爱民夫妇家中格外热闹,一杯杯热茶递到了涟源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手中。

“如果不是你们帮忙,我的鸡卖不出去,不仅生活成问题,贷款也不知道怎么还了”。

这一声声感谢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原来,在安平镇李子湾农业发展公司的带动下,2019年,吴贵珍、吴爱民夫妇申请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发展养鸡,并与该公司签订合同,由该公司提供产前产中技术服务,对其养殖产品承诺不低于收购时市场行情的保底价格收购。2020初,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禽流感影响,吴贵珍夫妇养殖的500羽土鸡滞销,李子湾农业发展公司也因活禽交易管控,难以履行保底收购的职责。

今年3月份,涟源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并对脱贫质量“回头看”进行专项督查,入户走访中发现了吴贵珍所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将此问题交办给了安平镇党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安平镇驻村领导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立即制定帮扶方案,利用消费扶贫渠道,助其走出困境。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通过联系附近煤矿、砖厂、学校等购买,发动帮扶单位消费扶贫等多种途径为其销售300余只鸡,实现销售收入36000余元,切实解决了该户的燃眉之急。

在成为省纪委监委探索施行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的试点县(市)后,涟源市通过分析典型案例、梳理问题线索和开展座谈调研等方式,从扶贫领域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3个方面,全面梳理出16项突出问题,制定出《涟源市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其中主体责任方面3项、监管责任方面10项、监督责任方面3项,逐一明确监督对象、监督主体、监督措施和完成时限,解决“监督谁”“谁来监督”“如何监督”的问题。并建立“1+N”工作会商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统一管理、监督清单片区化推进等工作机制,对监督清单列出的突出问题、明确的工作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销号,解决一项销号一项。

4月1日,涟源市将《涟源市扶贫领域监督清单》下发至各相关单位,挂图作战。由涟源市纪委监委19名室主任以上人员带队,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19个督查组,开展入户督查,发现脱贫质量疑似问题47个,干部违反工作纪律问题10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涟源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清单》,对存在的问题全部予以了整改落实,对17名国家公职人员予以相应问责。

“把工作做细,把监督落实到位,让老百姓真正受益。"涟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纬辉表示,希望通过清单式监督、网格式排查,逐一解决问题,并通过对清单进行动态化管理,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及时梳理提炼清单制度施行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形成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7/7319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