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打印机产量的“全球速度” 看岳阳外贸新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蔡烨 编辑:杨滋 2020-06-09 09: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蔡烨 岳阳报道

产品生产线“火力全开”,最快5秒就有一台喷墨打印机下线……近日,岳阳新金宝工厂日产打印机从1000台蹿升至4万台,增速再创“全球速度”。

在全球外贸低迷的情况下,新金宝岳阳工厂外贸订单不降反增,成为岳阳“稳外贸”的标杆企业。1至4月,岳阳市完成外贸进出口120.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其中,城陵矶新港区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15.67亿美元,增长41.5%,占全市90.6%以上份额。

咬住市场“空隙”,订单飞速增长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601.jpg

工人正加班赶制一批出口海外打印机订单。

走进新金宝岳阳工厂,8000多名工人正加班赶制一批出口欧美及东盟地区的海外订单。岳阳综保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贺嵩云说:“受疫情影响,全球办公模式由线下多转为线上,打印机作为办公耗材,其市场需求增大,为打印机销量上涨提供了空间。” 截至4月,新金宝岳阳工厂累计完成喷墨打印机出口总量突破100万台,出口总额达到3240万美元。

同时,在今年疫情期间,新金宝招工抢抓先机,率先采取线上面试,并与大规模线下招聘相结合,短短2个月就为该项目招工超万人,为打印机产量爬坡提供了人员保障。

新金宝岳阳工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2D打印机项目,该项目充分发挥了“龙头”示范效应,为岳阳带来了“外贸”产业链招商新机遇。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岳阳帮助新金宝等一批外贸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获得了外资企业的高度好评。“在疫情平稳后,许多外商外资看到中国优良的投资环境,纷纷转向中国,表达了投资意向,目前正在洽谈的外资企业就有上10家。”贺嵩云对今年的外贸招商工作充满了信心。

打通外贸堵点,畅通物流、金融渠道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606.jpg

城陵矶新港区畅通物流渠道,打通水铁多式联运。

“外贸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在哪里,我们的目光就聚焦在哪里。”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黄俊钧介绍说,近几年,城陵矶新港区深入研究开放型经济的培育问题,及时打通外贸堵点,让交通物流进一步畅通,如,提质港口码头建设,打通水公铁多式联运,引导大宗产品从城陵矶港进出等,让出口产品能通过中欧班列直销欧美;还引进中国邮政、准时达等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开辟多种物流渠道。

企业资金周转有困难、企业急需开具信用证、企业需要关税保函……在新港区这一系列金融服务都可以一站式解决。观盛投资公司作为该区重点打造的平台公司,创新金融服务,解决外贸企业的痛点问题,引得客商纷纷竖起大拇指。

“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政策活,通过观盛公司开具的信用证成本更低,额度更高,能为一些信誉良好、风险可控的项目提供最大的金融便利。”观盛公司总经理颜劲松说:“目前,我们还在筹备产业基金,探索更多金融领域服务。”

打出系列“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553.png

岳阳新金宝工厂日产打印机从1000台蹿升至4万台,增速再创“全球速度”。

好的政策为新港区赢得了更高开放度,同时带来了更多发展先机,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为了稳外贸、稳外资,新港区、综合保税区审时度势,打出了系列“组合拳”。通过强化区内区外、国内国外多元发展,使加工和贸易齐头并进;并积极推进易货贸易新模式,加大进出口货量,拓展大宗商品贸易,做精做细跨境电商贸易;还探索外贸发展新领域,与非洲开展创新合作,打造中非经贸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644.jpg

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火热建设中。

如今,30多家打印机配套企业已落户岳阳,本地生产的塑胶粒子、钣金件、包装材料、玻璃等打印机主要元器件的品种和份额已占新金宝采购量的十分之一,岳阳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岳阳开放型经济重点外经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其中,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建成后,华为5G基站等高端产品将逐步迁入,可带动近100家高科技配套企业落户岳阳。

岳阳市围绕外贸企业扩量倍增,扶持生产型外资外贸企业和实体贸易企业做大做强,引导大型生产加工企业拓展培育上下游投资和贸易业务,从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到助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等9个方面,出台24条措施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前4月,岳阳市共有236家外贸企业产生业绩,比上年同期增加31家;55家企业实现“破零倍增”,其中,30家企业实现外贸业绩“破零”,25家企业实现外贸业绩“倍增”。

来源:红网

作者:蔡烨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1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