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黄荆乡:免费午餐惠及贫困学生1868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智睿 编辑:陈纲 2020-06-09 09:3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9日讯(通讯员 吴智睿)“以前没有免费午餐的时候,学生中餐是一菜一汤,肉比较少。现在有免费午餐,饭菜每周都不重样,学生吃得很好,有的学生在学校一餐能吃三碗饭。”6月7日,邵阳县黄荆乡惠民中心幼儿园园长伍云说道。

邵阳县黄荆乡是全省有名的贫困干旱乡,素来有“小上甘岭”之称。因这里常年缺水,土地贫瘠,条件十分艰苦,适龄劳动力一般会选择外出打工,导致留守儿童问题凸显,特别是因贫穷、观念落后等原因放弃入读幼儿园的情况时有发生。2009年,黄荆乡有了自己的第一所幼儿园——黄荆乡中心完小附属幼儿园,有效缓解了留守儿童学前教育问题,但因幼儿园没有食堂,学生只能在中心完小搭餐,每餐2元标准,简单的一菜一汤,营养跟不上。

2013年12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了解到黄荆乡中心完小附属幼儿园就读学生多为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想为学校提供免费午餐。但因为学校没有食堂,达不到提供免费午餐的硬件标准,基金会便为学校师生每天提供一个免费鸡蛋。到2014年5月,邵阳县黄荆乡惠民中心幼儿园正式建成,幼儿园有了自己的食堂,基金会正式开始为学校提供每餐4元标准的免费午餐。

每天的11点半,是幼儿园的开饭时间。食堂会将当天免费午餐的两菜一汤送到教室,由老师统一分到餐碗里,再送到每个学生座位上,所有学生都拿到午餐后,大家再一起吃。老师们还会通过背诵诗词等方式教育孩子爱惜粮食,好好吃饭。

“家里一般吃辣椒菜,学校的饭菜比家里的好吃。”幼儿园大班学生伍玉龙说。伍玉龙今年6岁多,是黄荆乡大坪村人。2015年,其父伍分良突发疾病导致身体左半边瘫痪,巨额的治疗费压垮了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连回家的路费都拿不出来。消息传回村里,邻里乡亲仗义相助,凑钱将瘫痪的伍分良和伍玉龙两姐弟从广西接回了村里,但伍玉龙的妈妈却再也没有回来。“他爸爸瘫痪,他在家里没人带,也不和人说话,我们看着可怜,让他免费入园。”班主任老师黄苏珍回忆起伍玉龙刚入园时的情景说道。因为家庭困难,这几年学校给伍玉龙免去了大部分学费和校车费,在情感上对他多加关心关爱,伍玉龙逐渐打开了心扉,慢慢开始和同学交流,也会主动帮老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幼儿园免费午餐集中用餐。

据统计,自免费午餐实施以来,该幼儿园共有1998名师生受益,其中贫困学生1868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智睿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2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