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昔日贫困户 今朝“领头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畅 谭海鹏 编辑:吴思静 2020-06-09 16:2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9日讯(宁乡站记者 刘畅 谭海鹏)走进素有宁乡“小西藏”之称的龙田镇七里山村,蓝天白云下,村民阙贱才家的蔬菜种植基地里,绿油油的大青椒沉甸甸的挂满枝头,阳光从叶子缝隙里洒落在鼓胀的豆角上……丰收的号角已然吹响。阙贱才捧起一把大青椒细细观察,片刻后喜笑颜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辣椒树上硕果累累,阙贱才和妻子脸上洋溢着笑意。刘畅 摄

家徒四壁生活难

今年48岁的阙贱才,婚后育有一儿一女,生活艰苦却也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儿子两岁时因意外夭折,3年后,他务工时因意外事故被压断了4根肋骨,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加上妻子视力二级残疾,生活一直处于贫困状态。“那时候感觉人生一片黑暗,幸亏有了党的好政策,日子才越过越好。”回忆起那几年的生活,阙贱才沉默了一会。

2014年,龙田镇将阙贱才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多次上门走访,做思想工作,制定脱贫计划,鼓励其扩大种养产业规模。为了摆脱贫困,2016年,阙贱才流转了几亩地发展蔬菜和中药材种植,养了母猪、黑山羊、鸡、鸭、鹅等畜禽,并享受了“滴灌式”产业扶贫补贴。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年底一算收入,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还清了债务,生活慢慢有了起色,阙贱才和妻子笑了。

“通过帮扶干部的贴心服务,到2017年底,彻底脱贫摘‘帽’,生活更有奔头了。”阙贱才说,2017年女儿顺利考入宁乡一中,整个家庭的精气神倍增,他的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

阙贱才的目标不仅是脱贫,还要发家致富。2018年,他流转了50亩农田种起四季蔬菜,当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当年年底,阙贱才被评为宁乡市“脱贫之星”,并作为脱贫典型参与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巡回演讲。

今朝

苦干实干成榜样

近几年,阙贱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学习请教种养技术,提升专业能力。通过不断的摸索,阙贱才掌握了良好的蔬菜种植技术,在高产优质栽培方面成了“行家里手”,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养专家”。

今年,阙贱才流转了30余亩田地扩大蔬菜种植,种了辣椒、茄子、玉米、刀豆、黄瓜等近10 个品种,每天干劲十足。凌晨5时,他便与妻子一道前往蔬菜基地摘下辣椒、空心菜等新鲜蔬菜,装上自制的米酒,用农用车运往超市、菜摊、敬老院和政府等地销售。上午9时,吃过早餐,两口子开始田间地头劳作,除了吃饭没一刻闲着。看着硕果累累的蔬菜、成群的鸡鸭,闻着飘香的米酒,阙贱才脚下虎虎生风。装修大房子、添置小轿车、购置耕田机等农用机械……这些阙贱才6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在驻村工作队和自己的努力下一步步变成现实。

“他以前是村上生活最困难的贫困户之一,如今奋斗成了村上的致富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李畅生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的帮扶,阙贱才的改变非常大,为村里其他贫困户树立了榜样,成了他们争相学习的典型。

“我的日子越过越好,想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奔小康。”阙贱才成立了长沙集升农业有限公司,与当地贫困户签订产业发展协议,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支持,用自己的脱贫经验、种养经验和技术带领周边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畅 谭海鹏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4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