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线总指挥”全部集合!冲锋!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06-09 23: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200天时间。

6月9日上午,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

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今天,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在湖南省委党校举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为基层加油鼓劲,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在县一级落地见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全国两会之后,湖南高规格举办全省县委书记培训班,集中利用两天时间,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中央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将有助于更好发挥“一线指挥部”和“一线总指挥”的关键作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

有脱贫任务的“一线总指挥”全部参训

观潮君梳理发现,近年来,杜家毫每年都与贫困县县委书记面对面交流,研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比如,

2016年9月19日,杜家毫召集湖南51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座谈交流;

2017年7月6日,杜家毫与18位贫困县的县委书记交流座谈;

2018年4月10日,杜家毫第三次与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参加这次座谈的是2017年要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的12位贫困县(市区)县(市区)委书记;

2018年10月23日,杜家毫与2018年度计划摘帽的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

2019年5月13日杜家毫再次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在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省委再把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召集起来,再加油、再鼓劲,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观潮君注意到,这次县委书记培训班不仅仅是贫困县县委书记悉数到场,非贫困县也全部参加,学员包括各县市区委书记以及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管理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共139人。不管是贫困县还是非贫困县,不管脱贫攻坚任务是重还是轻,即便只有一个村的脱贫任务,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部署都要落实到位,不能有任何懈怠,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参加过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的双峰县委书记禹敏对冲刺阶段这一培训颇有感触。他直言,深切感受到省委对基层的关怀,深感责任更重,信心更足。他表示双峰将进一步做实联村工作制,对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都派驻一个联村工作组,由乡镇班子成员或中层骨干带队,其中至少有一个干部全职驻村工作,对驻点村的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进行全面指导,推动干部力量下沉到村一级,在每一个村都打造一支热爱和熟悉基层工作的永不走的工作队,真正提升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确保脱贫摘帽的质量和可持续。

(二)

发挥“一线总指挥”关键作用

观潮君认为,自抗疫以来,省委第一次将县(市区)委书记集中起来,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县(市区)委书记的政治定力和攻坚能力,以“一线指挥部”的坚强有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近年来,湖南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2012-2019年,共实现747万人脱贫,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精准扶贫成效有目共睹。

而收官之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任务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交账”“交卷”倒计时,县一级是脱贫攻坚抓落实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是脱贫攻坚战场上“一线总指挥”,能不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能不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拿下最后阵地、全胜收兵,“一线总指挥”的政治定力非常重要,必须心无旁骛、全力以赴。

“这次培训班让我们感受到了省委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说,虽然疫情为脱贫攻坚增加了工作难度,但有信心取得全面胜利,将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完成减贫任务,抓好已脱贫户的巩固,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确保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三)

严管加厚爱凝聚各方合力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必须集结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还要凝聚各方合力。目前,湖南全省2.1万支工作队、5.6万名干部驻村帮扶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对参与扶贫的干部,省委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舞台,注重在扶贫一线检验干部、考察干部、发现干部。

一方面,自5月中旬以来,全省近万名纪检监察干部,入村蹲点督查,了解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实现对全省所有贫困村全覆盖。

另一方面,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最大限度激发热情、提振士气,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务实谋事、踏实干事、扎实成事。4月下旬开始,64个考察组深入全省77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在扶贫一线“考场”,实地检验干部的政治品质、担当精神、能力作风、为民情怀。近期将启动第二批对66个县市区的考察工作,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全面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评价、使用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让广大的基层扶贫干部有动力、有“奔头”。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53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