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丨刚刚,向全国介绍十八洞村变化的施林娇原来有这么多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慧 张必闻 编辑:姜媚 2020-06-11 11: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李慧 摄影 张必闻 湘西报道

湖南省湘西州十八洞村,曾是个交通闭塞、极度贫困的深山苗寨。过去,年轻人会早早离乡,去外地找奔头,但现在,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十八洞摆脱贫困、焕发生机,村里新一代年轻人也回来了。

苗家阿妹施林娇就是其中一个,2020年初,24岁的施林娇辞去安稳的工作,离开热闹的都市,回到家乡十八洞村。

“这几年见证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环境好了,回乡有了更多发展空间。”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州考察,在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十八洞村成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村子里的改变也由此开始。

道路修了起来,路灯装了起来,产业引了进来,旅游业火了起来……村子里里外外变了一个样。施林娇说,“我也想通过自己的所学,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回乡做什么?施林娇和村里另外两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施志春、施康把目光聚焦在短视频拍摄。“短视频现在非常火,之前我们也有过主播、拍摄经验,我们决定依靠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把十八洞村的声音传播更广。”

就这样,三人一拍即合、共同创业。施志春负责策划,施康负责视频拍摄和制作,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嗓音嘹亮、长相甜美的施林娇,负责出镜直播。

作为土生土长的苗家阿妹,她的直播内容,经常可以听到旋律优美的苗歌,看到十八洞村的风土人情,干农活、烹饪苗族特色菜、唱苗歌,分享苗族特色文化……

在施林娇的镜头里,我们也看到了十八洞村的变化。“这里以前都是泥巴地,现在都铺上了青石板;这里是我们的黄桃基地、这里是我们的猕猴桃基地,我们能享受产业分红;十八洞村成为网红旅游打卡地,许多村民都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因为旅游业的发展,我们村里线下有很多店铺售卖我们村的特色产品,但如果要发展得更好,需要向更多更广的平台去推荐售卖。”目前,施林娇的抖音账号粉丝已超8万人,他们希望能通过直播平台帮助乡亲们的特色产品拓宽销路,让更多人关注十八洞村,把产品卖出去,把收入赚回来。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慧 张必闻

编辑:姜媚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59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