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雨水较常年偏多 湖南防范地质灾害不松劲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陈珉颖 秦楼 编辑:张天野 2020-06-11 16:0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11124951.jpg

6月1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记者 杨朝文 陈珉颖 秦楼)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总体形势,并发布《湖南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总体严峻

湖南省地质灾害和气象条件非常复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复杂严峻,现已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8496处,居全国第四。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发生地质灾害148起。

根据湖南省地质环境特征、地质灾害发育分布规律,结合全省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总体较严峻,突发地质灾害起数较常年平均值偏多,灾种主要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规模主要为小型。尤其是6-8月,预计是突发地质灾害高发期,全省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往年略有偏大。每年5—9月是湖南省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提醒,7-9月湘东、湘南应重点防范台风暴雨过程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对日降雨量大于50毫米、连续3日过程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时段,应高度关注,加强防范。同时,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涉及的74个县市区是重点防范区域,其中47个县市区以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27个县市区以防范地面塌陷为主。

持续发力抓好“生命工程”

湖南省地质灾害频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名副其实的“生命工程”。今年以来,为确保新冠疫情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档、不松劲,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及时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前安排汛前地质灾害排查;3月全面启动全省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由省自然资源厅领导带队,派出7个外业组分赴14个市州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督导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5月份,省地质灾害总值班室连续开展全省地质灾害趋势分析与监测预警工作63天,联合省气象局向社会公众发布15期短期预警产品(黄色预警),发布9期中短期预警产品,发出短时预警信息27批次,向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发送预警传真110份,累计发送手机提醒短信28.7万条;预警产品同步在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和湖南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因各项防治措施到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地质灾害频发 如何做好防范?

面对地质灾害,人人都是防灾、减灾、救灾的主体。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表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对于人为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各有关单位要落实防治责任。广大基层组织和群众必须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克服麻痹大意、事不关己和“等、靠、要”等倾向,主动参与群测群防、信息报告、排危处险、紧急转移、搬迁避让,主动配合开展调查评价、工程治理等防治措施,形成全民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对于普通群众而言,下雨时经常到房前屋后看一看非常有必要。一旦发现有情况,要赶快撤离,同时要提醒周围邻居尽快撤离,并及时向村组干部报告情况。一旦有滑坡、泥石流等情况发生,要以最快的速度向两边撤离,千万别留恋家中财物。如果有人被泥石流或滑坡淹没和困住,千万不要盲目去施救,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才能去施救。

申志军提醒,群众一定要克服厌烦情绪,地质灾害突发性和不确定性极强,政府安排撤离的情况下并不是每次都会发生灾害,但是只要政府组织撤离,一定要坚决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陈珉颖 秦楼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59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