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逢“沪洽周”丨创新和突破 这届湖南招商有点潮!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廖浩宇 2020-06-11 21: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综合报道

“2020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即将于6月29日启动,共有包括省领导拜访、主体活动、5场专题活动以及市州活动等八大活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只争朝夕,招商引资马不停蹄,各项指标保持较快增长,1至4月,湖南直接利用外资增长16.5%,位列中部前茅。

新签约引进大批优质产业项目

湖南省商务厅统计表明,今年1-4月全省新签约2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177个,总投资额1939亿元,引进资金1757.8亿元。上汽大众新能源、益海嘉里、比亚迪、道依茨发动机、嘉士利食品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陆续签约落户。

随着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长沙麓谷火热的生产生活早已重新开始。长远锂科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泛航新能源智能装备产业园等大企业、大项目的入驻,为麓谷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要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2020年以来,长沙高新区主动出击优化服务,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和二次招商,全区新引进项目投资额大幅增长。

湖南2020年引进“三类五百强”企业项目前4月已达到66个,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等“三类五百强”企业首次落户湖南。

优化服务创新招商亮点多

市场经济就是“候鸟经济”,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今年来,湖南各市州频频发布政策,持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同时也一直是“大事”“要事”“急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唯有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如何优化、怎样优化上做文章,才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细落实。疫情发生以来,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从财税、金融、物资保障等多方面出台多项政策,政策如同一场“及时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其中,湖南商务部门更加注重优化服务。聚焦解决招商引资企业复工复产最急迫的困难问题,启动防疫物资境外采购应急响应,为重点外资企业和园区提供口罩近百万只;畅通物流通道,为52家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出具保供资质证明和绿色通行证;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先后两批协调1000多家有融资需求的外资外贸商贸企业融资贷款350多亿元。

材料不齐可申请“承诺制”容缺办理、“不打烊”政府将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长沙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新规共有35条,6月1日起已正式施行。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湘潭高新区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坚持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双轮驱动”,掀起“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高潮。今年前4个月,园区累计开工建设项目28个,投资总额23.14亿元;累计签约项目5个,投资总额4.2亿元。

4月29日,永州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暨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在冷水滩区仁山湖美田园综合体举行。近年来,永州大力实施“旅游升温战役”,打造了零陵古城、桐子坳、南溪花海、下灌古村、“中国爱情小镇”瑶都水街、云冰山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新兴旅游景区,推动全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可以说,湖南在招商引资领域保持较快增长,离不开全省在优化服务、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唱好湖南年度招商重头戏

当前,2020年“沪洽周”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

在6月5日召开的2020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筹备工作会议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说,“沪洽周”是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重要平台,是湖南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尤其是今年“沪洽周”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大经贸活动,也是首次面向全球直播的省级重大经贸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湖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沪洽周”将突出线上和数字化特点,首次将主体活动以线上形式举行,面向全球开放式直播,融入云签约、现场视频连线、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元素。

省商务厅表示,下一步,湖南将把实施签约项目资金到位倍增行动当作稳外资的主要抓手,出台招商引资政策、办好“沪洽周”活动、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60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