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原生态黄茶古村令人陶醉震撼

来源:红网 作者:粟登翔 林安权 瞿宏红 谢志玲 编辑:康晓乔 2020-06-12 14: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掩映在大山中的黄茶古村。

2.jpg

黄茶村的千亩梯田。

3.jpg

姑娘与数纱绣。

4.jpg

采黄茶的姑娘。

5.jpg

炒制黄茶。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 通讯员 粟登翔 林安权 瞿宏红 谢志玲) 2020年是“精准扶贫”收官之年。6月9日,湖南省怀化市摄影家协会文化志愿者在沅陵县太常乡采风时发现一个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令人陶醉震撼。

古村位于泸溪、古丈、沅陵三县西南交界深山中,据黄茶村支书向德林介绍,该村历史人文悠久,据史料记载,五代后晋天福年间,始祖向宗彦奉命统兵平定湘西八蛮峒囗的土司王彭仕愁与长沙楚王马希范之争,促使双方和解,饮血结盟并在沅陵溪州坪立铜柱,向宗彦的名字永远被刻溪州铜柱之上。他为促进西南民族融合、团结、和平、立下了不朽功勋。

天福九年(944)向宗彦将军有功,曾赴京城受到当朝皇帝召见,问他家境,向宗彦说:“千根柱头落地,风扫地,月点灯,家里有七十人煮饭,八十人挑水,九只盐船下河,老鹰滩上打翻一只,屋里淡了三天盐。”皇帝一听,脸上虽笑,心中却大怒!这还了得! 你比我还生活得好,便御赐一壶酒。向宗彦将酒带回沅陵老家莲花池,不知有毒,喝后中毒身亡!他的子孙为防止朝廷株连九族,便纷纷举家向五溪深山迁移隐居,黄茶村向姓便是其中一支。向氏嗄婆(祖母)来此地后,带领女儿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种五谷,大力发展高山茶园,古村茶坪因此得名。如今这里还保留着茶发源地、沅陵无射山千年炒黄茶的习俗。

冬日闲暇之日,嗄婆又传教女儿们在闺楼上学数纱绣,绣出的图案令人叫绝,如“金乌太阳花”“桐籽花开”“老鼠娶亲”“十八块骨牌”等绣品,两面花色图案一致。沅陵佤乡人数纱绣被中国文化学者称为至今未被破解的神秘民族——佤乡母系社会的“活化石”,它是中国双面绣的前生,专家定位为“沅陵数纱绣”。向阿濮(祖公)传承沅水神农精神,带领儿孙在荒山开田、劈石围城,经几代人努力,终于在高山开垦出稻田千亩、围石城千丈。粮丰茶香富裕后,请来匠人大兴土木,建起60余栋吊脚楼,专家称其为“沅陵干栏”。它传承了濮国(沅陵窑头)经典干栏建筑风格:一般为4排扇3间的“一”字正屋、楼屋,正面开3个门,建有厅、堂和风火墙四合院。房屋多是坐北朝南,或坐西北朝东南,取“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吉地之座向。纯木结构传统,建筑样式有“两手推车”“ 四方跑马楼”“锁匙头”等,吊脚楼下巷道星罗棋布,村旁老树参天留鸟驻,古井甘泉代代育后人,古村曾设有油坊、 粮仓、 茶楼、饭铺、马舍、布铺、三县过岭古商道等,曾经繁华一时……至今还流传着“金溪府、茶坪县、板树坪金銮殿” 的千古佳话,其中茶坪县就是指今天的黄茶村。

来源:红网

作者:粟登翔 林安权 瞿宏红 谢志玲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2/7362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