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山深处的洞藏醇香——保靖返乡青年张志富创业记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彭振 编辑:康晓乔 2020-06-12 15: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通讯员 彭振 周凌棱 剪辑 张皎)大山苍茫,层峦叠嶂。湖南白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风景秀美,沟壑纵横,山洞密布,保靖县毛沟镇拱桥村老司洞是保护区内众多山洞中的一个。

洞中无甲子,岁月不知寒。拱桥村返乡创业青年张志富,用一双慧眼,用勤劳的双手,用祖传的酿酒技艺,把酒放在老司洞里,不知不觉就快两年了。大山深处的洞藏醇香,引来了省内外无数洞藏酒爱好者、消费者的品茗和购买,张志富在洞藏酒创业路上越走越好。

2.png

味道清香醇甜的“五粮酒”,似玉液琼浆缓缓而流。

回村创业,酒酿第一锅

2010年,30出头的年轻小伙张志富为了梦想,揣着自己赚的第一桶金回乡创业。走访调查后,张志富发现镇上喝酒的人很多,酿制好酒的人却很少。由于太爷张德茂、爷爷张云发及父亲张兴闻都曾是镇里酿酒的一把好手,张志富萌生了酿酒的念头。

中秋后的一天,张志富告诉一直在酿酒的堂兄张永斌:“哥哥,我想试试烤酒!”张永斌欣然答应。

说干就干,张志富在老家的偏房里开始行动了。他拿出自家种的200斤玉米,用80℃的温水在木盆里浸泡了12小时。次日,泡发的玉米经清水过滤,换水烧开,又改为文火熬制5小时左右后,取出摊凉。待温度降至32℃时下酒曲,再经过48小时糖化后,放入直径1米、高1米的大圆木桶内密封发酵。

7天后,张志富取出蒸酒,用传统酿酒的“天锅”法蒸制,结果仅出酒30余斤。他拿出来让村里人品尝,40余岁却有多年酒龄的堂叔张兴军喝后禁不住竖起大拇指连说:“好喝!好喝!”

小试牛刀,张志富踌躇满志再次备足材料酿酒,就此开启了酿酒之路。

1.png

消费者品尝洞藏酒。

磕磕碰碰,独恋一壶酒

张志富一直有个“野心”,他不满足仅仅酿酒,还想着去发展自己的产业链。

2014年8月,经人介绍,张志富与浙江一老板签订了喂养600余只种兔的合同,斥资50万元建立养殖场,还请了工人喂养。望着慢慢成长的兔子,张志富十分高兴。谁知,他在联系厂家回收时,却被老板挑三拣四,用各种借口仅回收其中一小部分。本地人对兔肉又不感兴趣,一年后,无法支撑的张志富只能将种兔全部低价出售。

此路不通,另谋出路。

2016年,张志富看见市场上土鸡价格一路上涨,又马上购进6000余羽土鸡苗喂养。因为张志富欠缺养鸡技术,加上不善于管理,鸡群经常斗殴,身上光秃秃的,只能在市场低价出售。

2017年,随着酿酒事业的扩大,张志富发现邻乡有人常来大量购买酒糟。经过打听,张志富得知酒糟养牛不错,于是他陆陆续续以每头4000余元的价格购进了70余头小牛,每天在山上请三四个零工看养。

2018年,酒厂每年产酒10000余斤,张志富开始扩建厂房,整天忙得脚不沾地,根本无暇顾于养牛,只得低价将牛出售。

更让张志富痛心疾首的是2019年投资养猪,当年他一口气购进了129头小猪,因非洲猪瘟,当年还没卖出30头肥猪。一场轰轰烈烈的投资,以直接亏损12万元草草收场。

就是这一路的磕磕碰碰,让张志富坚定了专心致志酿酒。

3.png

千余平方米的老司洞里,密密麻麻地储存着从2018年到2020年的近10万余斤80余缸不同年份的酒。

别出心裁,美酒藏山洞

张志富放弃了早期建立产业链的想法,继承家传技艺从业,砥砺修行默默耕耘,在时光中沉淀、在实践中积累、在创新中蜕变,一心一意开始钻研酿酒技艺和保存经典。

在酿酒过程中,张志富发现人们不再满足于单纯酿造玉米酒、高粱酒,祖传技艺慢慢显得相形见绌。为了推陈出新,他来到酒乡四川成都拜师学艺。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志富得知现在“多粮酒”市场前景很好,于是回乡后专门钻研“五粮酒”酿制。在初次酿制出“五粮酒”后,张志富就拿给朋友们品尝,大家都说口味不错。

五粮酒的口感,张志富一次又一次地摸索。终于,口感绵柔净爽,味道清香醇甜的“五粮酒”,似玉液琼浆从溢流口沿壁而下,缓缓流出。张志富品味着美酒,巨大的喜悦感在溢满心头。

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张志富的心思又活跃了起来。

湘西是著名的喀斯特地貌,岩沟、天生桥、石灰岩孤峰、石林、洞穴密布,白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里的老司洞不正是藏美酒的好地方吗?2018年8月,张志富租用老司洞,实验洞藏自酿粮食酒。他发现洞藏半年后,酒的口感大为改善。于是,千余平方米的老司洞里,密密麻麻地储存着从2018年到2020年的近10万余斤80余缸不同年份的酒。远远望去,一排排酒缸仿佛一队队等待检阅的士兵,散发着醉人的清香。

谈及憧憬,张志富说正准备在洞边建立800余平方“蒸煮、摊凉、发酵”一体化的标准化作坊,主打生产“五粮酒”。厂房修建好后,预计年生产酒可以达到20多万斤。

一个乡亲曾上门和他说,等酒厂走上正轨后,两人一起合作用酒糟喂牛,用牛粪等发展有机种植,把酿酒产业链早日建立起来,带领乡亲们越走越远,让千古醇香走出湘西,飘香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彭振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2/7370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