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衡山:葫芦丝制作手艺人用精湛技术传承“非遗”经典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赵诗 唐欣颖 徐梅芳 编辑:李璐 2020-06-12 17: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6.jpg

曹正根专心致志地制作葫芦丝。

图片10.jpg

葫芦丝制作的每一个细节都要求非常精细。

图片8.jpg

赵灿对新制作出的葫芦丝进行校音。

图片9.jpg

精美的葫芦丝成品。

红网时刻衡阳6月12日讯(记者 宋美君 通讯员 赵诗 唐欣颖 徐梅芳)师古民族乐器制作技艺是湖南省衡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中的民族乐器葫芦丝,淡雅悠扬的声音深受人们喜爱。在第15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12日,记者走进衡山民族乐器制作协会的葫芦丝制作车间,带领大家一同了解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丝制作的精湛技艺。

当天,在葫芦丝制作车间里,记者见到了有着30年葫芦丝制作经验的老师傅曹正根,他正专心致志地对葫芦丝进行声管打孔。

“用来制作葫芦丝的竹子很有讲究,一般竹子要老的、圆的,并通过高温将其烤直,这样做出来的音质纯净。”曹正根向记者介绍,葫芦外形要周正匀称,正侧两面要对称;表面光滑无疤痕、划伤和霉变;不同调子的葫芦丝,对葫芦的大小要求各不相同;精选的竹管要经过严格的烘烤、划线打眼等工序处理,一只葫芦满足了以上基本要求,才可以用来制作葫芦丝。选材、烤竹、打孔、开簧片孔、校音……只有做好每一个步骤,葫芦丝才能发出轻柔唯美的声音,给人一种含蓄朦胧之美,令人流连忘返。

跟着曹正根一起制作葫芦丝的师傅,名叫赵灿,今年38岁,已经从事葫芦丝制作19年了。2001年,赵灿从云南务工回到衡山,一头扎进了制作葫芦丝的队伍中。2008年,赵灿有了自己的葫芦丝制作厂。

“我刚开始接触葫芦丝的时候,是被它优美的旋律所打动。因为喜欢这种乐器,便走上了这条‘不归路’。”赵灿告诉记者,他刚开始学习葫芦丝时,每天至少花7-8个小时学习。为了追求葫芦丝吹奏技艺的提升,曾多次返回云南学习葫芦丝文化和制作方法,将其进一步改良和创新。

目前,师古葫芦丝制作厂内的产品主要售往湖南、福建、杭州等地。今年受疫情影响,厂里的销售订单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为了尽快摆脱困境,赵灿想到了“线上直播,线下同步销售”的方式,在抖音开通了自己的直播账号,向受众传播葫芦丝的制作和吹奏技巧。

随着衡山葫芦丝制作行业的不断发展,像曹正根、赵灿一样,喜爱和制作葫芦丝的人越来越多,队伍也逐渐壮大。2019年,师古葫芦丝这项民族乐器制作技艺被评定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葫芦丝艺术不仅仅扎根于传统土壤中,也在其深厚的根基之上生根发芽,蒂结新果。

“葫芦丝制作技艺成为衡山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现在更加有信心把民族乐器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让更多的朋友喜欢和掌握这门乐器。”赵灿说。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赵诗 唐欣颖 徐梅芳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2/7370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