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访精神图腾,溯源汨罗江诗意之旅“启航”了!

来源:红网 作者:胥扬 周敏 欧阳林 姚望 编辑:文建美 2020-06-13 12:19:55
时刻新闻
—分享—

DJI_0006.JPG

汨罗江溯源诗意之旅在三江口启航。

IMG_1209.JPG

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红网时刻岳阳6月13日讯(通讯员 胥扬 周敏 欧阳林 姚望)“君不见汨罗江水绿茫茫,芙蓉泣露秋兰香……灵之来兮云飞扬,灵之去兮神周章。山阿山鬼啸秋雨,秋风袅袅吹潇湘。”6月12日,在沅江、汨罗江、湘江“三江口”交汇处,一曲楚音吟诵《汨罗江怀古》伴着淼淼琴音回荡在烟波浩渺的江面,这是200年前曾任两江总督的汨罗人李星沅写下的诗句。

当天上午,由湖南文学杂志社、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组委会主办,修水县、平江县、屈原管理区文联、作协协办的“溯源汨罗江,一路诗意行”活动正式启动。胡竹峰、李晁、龚学敏、晓秋、张战等来自汨罗江流域及屈原流放地县市区的60余名诗人、学者将在12日至14日三天时间里,由汨罗江下游溯源至上游,通过文学采风、航拍、自媒体、论坛等方式探访和展示汨罗江畔璀璨的人文历史、自然画卷。活动全程贯穿“诗”元素,通过诵诗、祭诗、享诗、对诗、论诗、写诗等6个篇章,“串珠成链”。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省诗词协会会长彭崇谷,省作协副主席、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东明,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等出席启动仪式。

“宏开华夏诗歌史,独立东皇太乙前”。2300多年前,屈原在汨罗江畔行吟求索,用《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辞章,筑就了光争日月的诗歌高地和人格高标。一条汨罗江,因串起相同的文化密码与精神和鸣,有了更多相通的文化向度和情感认同,承载着中华文学史和诗歌史的每一次脉动,吸引着无数人来此探寻诗歌的渊源,追寻诗宗的足迹。此次溯源汨罗江,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的生动实践,也是追访精神图腾的寻根之行。

2020年11月初,汨罗将举办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打造汨罗文化地标,塑造湖南文化品牌,办出较高水平、聚集关注度的诗歌艺术盛会。汨罗以江为媒,以梦为马,欢迎八方来宾常来汨罗,畅游山南水北,感受诗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胥扬 周敏 欧阳林 姚望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3/7371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