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湘潭九华、岳阳湘阴纳入湘江新区规划建设!

来源:长沙城市通微信公众号 编辑:廖浩宇 2020-06-13 19:26: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阴和九华纳入湘江新区

近日,长岳协同发展第二次座谈会召开,涉及湘阴县的湘江虞公港、芙蓉北路优化改造、长沙绕城高速至岳望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列入发展重点项目、示范项目。以融长发展为突破口,加快推进长岳协同发展,作为融长首城的湘阴“桥头堡”作用更加凸显。

▲长株潭大都市圈(网络) 

2019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湘阴列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新片区,《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规划建设湘阴和湘潭九华两大新片区

▲城市区位示意 

加快交通融长发展步伐。此前2019年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计划中,提到尽快启动长沙至湘阴轨道快线前期研究工作,这也是融长第一步。

▲2019年政府投资计划

▲长岳一体化重点通道

对于长株潭融城,近两年的动作也是非常大的,“三干一轨”的实施,拉近城市群距离。

▲“三干一轨”项目示意图

“三干”方面,项目施工正加快推进,有关项目跨线工程的桥梁桩基、承合、墩柱等结构已基本完成,作业面全线铺开,部分桥梁上部结构已经浇筑,部分路段路基施工已经开展,已累计完成投资26.97亿元

“一轨”方面,在去年重要站点疏解工程和停车场进出道路工程开工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主线工程开工建设。如今全线站点已全面动工。

▲长株潭西环线一期

“三市一县”大都市圈

5月份,省自然资源厅在湘潭召开长株潭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座谈会。长沙市、省建筑院介绍了《长株潭城市群都市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工作情况和长株潭一体化情况。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湘阴县分别汇报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

▲长株潭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座谈会 

会议指出,《长株潭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的编制,将打破原有行政区划的条条框框,为实现长株潭三市成为“同一座城市”,建立都市圈而制定一张图,进一步强化长株潭三地协同发展、统筹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推进风景资源各美其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规划研究范围示意图 

会议要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规划编制要遵循基本规律和理念,明确长株潭城市群的定义、范围等,认真吸纳“三市一县”的意见和建议。 省发改委编制的《长株潭城市一体化规划纲要》已明确将湘阴纳入范围《长沙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已将湘阴作为5个节点城市之一,纳入了长沙“1+5”大都市区发展规划。

来源:长沙城市通微信公众号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