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诀”|“我是你的眼” 徐述平照料妻子24年如一日

来源:红网 作者:连帆涛 石珊 编辑:王津 2020-06-14 09:23:04
时刻新闻
—分享—

52岁的徐述平正在给双目失明的妻子杨楚英解说《谁说我结不了婚》电视画面。

徐述平细心地给妻子按摩。

红网时刻通讯员 连帆涛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他陪病妻24年四处求医,精心照料不离不弃;他不住新房,发租筹钱给妻子治病;他细心照顾病床上的妻子,感动世人……面对盲妻,他说“我就是你余生的眼”。——他是获评耒阳市大市镇“和睦家庭示范户”的徐述平。

6月9日下午,当记者踏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徐述平家时,52岁的徐述平正在给双目失明的妻子杨楚英解说《谁说我结不了婚》电视画面。电视机是他家仅有的一台大家电,里面正在播放着妻子杨楚英最爱的家庭剧。尽管看不到,杨楚英还是听得津津有味,脸上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

一个平凡男人不平凡的感人大爱正徐徐展开……

妻子突病 徐述平不离不弃

27年前,25岁的徐述平与杨楚英喜结连理,身材魁梧的徐述平虽家境贫苦却吃苦耐劳。当地农户家干的活,他都干,而别人种一季稻他家种两季,日子在徐述平的奋斗中越过越好。

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结婚第三年,妻子杨楚英被诊断为脑垂体瘤,为了治病,徐述平两口子从此走上了四处求医的道路,做手术、做化疗……

杨楚英长期靠药物维持生命,病重的杨楚英还做过两次开颅手术。眼看着即将被疾病打垮的妻子,徐述平心里有说不出的痛苦,他尽自己一切所能为减轻妻子伤痛。

在医院,徐述平为妻子擦身按摩,洗衣喂饭,一个大男人硬是把一个半瘫痪在床的妻子料理得干干净净。徐述平对妻子的细心和耐心感动了医院的专家教授,专家们尽可能地给予了徐述平以及他妻子方便和照顾。

在家里,但凡有点好吃的,徐述平第一时间喂给老婆吃;遇到开心的事,徐述平第一时间讲给老婆听;为满足不能生育的妻子做母亲的愿望,徐述平还收养了一个小女孩,尽力让这个家过得圆满。

但由于病情不断加重,杨楚英还是双目失明了,日常生活更加不能自理。徐述平一边在家附近打零工,一边照顾生病的妻子,始终不离不弃,用一个男人的肩膀挑起整个家。

妻子要到城里做血透,徐述平就借钱买了台三轮车,每到抽血那天,徐述平就会清晨四、五点钟起床,载着妻子赶往二十里开外的医院。

政策帮扶 徐述平幸福有保障

得知徐述平家的情况,大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2014年,徐述平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落实了徐述平一家4口人的低保,还帮他妻子办理了残疾证;扶贫工作队给予徐述平多项帮扶措施,减轻了徐述平的负担。

大市镇村两级干部也经常到他家走访,拉家常、讲政策,给于徐述平夫妻极大地精神安抚。

而今,徐述平领养的女儿已经长大成人,到广东就业,徐述平也被镇政府安排到离家不远的甫家桥排水站负责管理开闸放水,一年有7200元收入, 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但为了更好地给妻子治病,由政府帮扶建在马路边的新房徐述平一天都没有入住,而是把新房转租给了别人,自己和妻子住在了排水站的工房里。

二十多年的不离不弃、细心陪伴和专心照料,妻子杨楚英心生触动:“他是个好丈夫,好男人,没有他的照顾,我不可能活到现在,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嫁给他!”受徐述平的感染,大市社区的居民夫妻恩爱,邻里和睦。

今年年初,耒阳市为弘扬贫困户树志立德的精神品质,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广泛开展“四培四争”活动,徐述平被当选和睦家庭示范户。在表彰仪式上,徐述平感叹地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只有一腔爱,又怎能支撑起我这个家!”

徐述平和杨楚英的故事让人无不动容,耳边不时想起那首《你是我的眼》。正是徐述平的善良淳朴、积极向上,才使他的妻子虽看不见这个美好的世界,但是能够用心感受到家人、党和政府满满的关爱!

来源:红网

作者:连帆涛 石珊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4/73722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