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羊倌”脱贫记

来源:红网 作者:邱鹏 王勤 宋美君 编辑:姜珊 2020-06-15 10: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12183959.jpg

清早,邹和清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的“羊倌”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612184009.jpg

邹和清精心养护新引进的小尾寒羊。

微信图片_20200612184030.jpg

邹和清成为当地的“脱贫之星”。

红网时刻衡阳6月15日讯(通讯员 邱鹏 王勤 记者 宋美君)6月12日上午,家住湖南省衡阳县曲兰镇木山村的邹和清起了个大早。洗漱完后,他便来到自己的责任山收割青草,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羊倌”生活。“我养的羊全部放养到山上吃青草,是真正的无公害养殖!”邹和清边忙活边告诉记者。

年近六旬的邹和清,因车祸致腿部残疾,家里缺乏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邹和清受伤后很长时间意志消沉,面对经济的压力,他一家子日子越过越艰难。2014年,衡阳县交通运输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后,针对邹和清家庭实际情况,多次与镇村干部上门耐心开导,帮助他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待邹和清伤好了,扶贫工作队逐步引导他发展产业,增加家庭收入。

当得知邹和清有养殖意愿后,工作队经过市场考察和分析,为其“量身”制定了养羊产业脱贫之路,并帮助协调产业扶贫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2014年底,邹和清购买了20余只黑山羊,建起了养殖大棚,开始了他的养羊之路。

邹和清养羊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饲养不当导致羊群患病,多只羊接连死去。正当他心急如焚时,工作队及时邀请市畜牧专家“把脉问诊”,让他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在专家指导下,邹和清懂得科学养羊的重要性。随后,他在网上购买了相关书籍,只要有时间就认真学习,一天到晚围着羊舍转,发现问题及时向畜牧专家请教。精心养护之下,邹和清养的羊再没有发生过病害。

2015年,邹和清脱了贫。随后,他慢慢地扩大养殖规模,也先后引进了小尾寒羊等多个品种。多年养羊,让邹和清腰包鼓了起来,说话的底气足了,也建起了自己的3层半楼房,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邹和清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养羊之路,过上了自己向往的美好生活,也成为该镇贫困户中“好榜样”。对于未来,邹和清充满希望:“养好脱贫羊,致富奔小康。今年,我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尽我所能带动贫困群众走上产业发展之路,一起富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邱鹏 王勤 宋美君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3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