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瑶家妹儿教你跳非遗长鼓舞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蒋军君 编辑:姜珊 2020-06-15 10: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学校,一到课间操时间,学生们便在操场上伴随着广播节拍,拍着长鼓,整齐地做着他们特别的课间操。学生们做的操叫长鼓操,是由我国瑶族民间舞蹈长鼓舞改编而来。长鼓舞主要流行于广东、广西、湖南等瑶族聚居地区,多在瑶族传统节日、庆祝丰收、乔迁或是婚礼喜庆的日子表演。2008年长鼓舞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长鼓通常用沙桐木作材料,牛、羊皮蒙鼓面。分大、中、小三种型号,中间小,两头大,其中一头又略大三分之一。

新田门楼下瑶族乡学校的老师赵燕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瑶族姑娘,在大学毕业返乡工作之后,为了能让难以学习的长鼓舞更好地传承,她向学校提出了改编长鼓舞的想法,不但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还获得了爱心企业的资金捐助。她通过在网上观看瑶胞的舞蹈视频,吸取有着长鼓舞特色的动作、借鉴瑶族舞乐,不断加以改编,历时约两个月完成长鼓操的编排,通过互教互学,终于将长鼓操在全校传播开来。(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蒋军君)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蒋军君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3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