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预警齐发 部门联动迎战特大暴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玥 朱国光 黄启开 编辑:张皎 2020-06-15 10:2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通讯员 刘玥 朱国光 黄启开)6月12-13日,湖南省湘西州遭特大暴雨过程袭击,根据气象资料统计,自6月12日8时至13日8时,全州共出现24站暴雨,12站大暴雨,1站特大暴雨,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永顺县高家坝,为291.6毫米。

在此次过程来临之前,州气象局早已做出准确预报,明确指出:“12到14日州内将有持续性暴雨过程,局地大暴雨,防汛形势严峻”,将预报信息通过MAS短信平台、防汛微信群、电视台插播、报刊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送到州委、州政府及防汛部门手中,同时向社会公众高频次广泛发布,提醒加强防范,并及时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县市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预报服务。

为发挥部门的联动效应,形成防灾减灾合力,10日下午,州气象局组织召开“应对暴雨灾害应急联动部门联络员会议”,并于12日晚与省气象台就此次过程展开加密天气会商,明确主要强降水的时段及落区,发布《暴雨警报》。

与预报一致,12日晚,随着夜色逐渐加深,降水也越来越大。州气象台值班室里充满着紧张的气氛,20时11分暴雨黄色预警,20时20分雷电黄色预警,20时56分暴雨橙色预警,23时09分暴雨红色预警……预警信号不断升级,各地降水数值还在持续上升。

“永顺仓坪降水量接近100毫米!还有一个降水中心在高家坝,目前降水已达80毫米,强度仍在加大,请加强防范!”过程中,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志科多次通过电话向州委、州政府领导开展电话服务。

“超过警戒水位了!”如注的雨水中,永顺县马鞍山水库水位告急!在从气象局得知“降水仍将持续”这一预报结论之后,州防汛指挥部与永顺县防汛指挥部紧急开展水库调度,决定在确保下游县城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大790立方米/每秒的泄洪量开闸放水。

13日00时30分,马鞍山水库的闸门瞬间开启,轰鸣中,巨大的水流如巨龙一般倾泻而出,顺着泄洪道奔腾而下。在上游高家坝6小时雨量达232.8毫米、小时雨强达110.2毫米的特大暴雨情况下,由于气象预报预警及时准确,水库调度科学有效,县、乡、村避险措施及时有力,确保了下游县城十多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在龙山县气象局,业务人员也在紧张地忙碌,向各个防汛部门及时提供着实时雨情和跟踪服务,整晚共发布强降水实况监测警报13期2123人次。防汛办、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黑夜中,无数接到预报信息的防汛人冒雨赶赴防汛抗灾的第一线,守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一夜,防汛人与暴雨为伴,通宵未眠。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玥 朱国光 黄启开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3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