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90后”男幼师剪出文明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 蔡臻 朱佳 吴思静 编辑:王津 2020-06-16 10: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斌展示他的剪纸作品。

红网时刻6月16日讯(宁乡站记者 蔡臻 朱佳 剪辑 吴思静)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之时,宁乡市东湖塘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园长周斌最近剪出了反映时代特色、弘扬正能量的剪纸作品。这些剪纸作品用灵活创新的方式传播宁乡文明城市创建正能量,让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形成共同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成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的新阵地。

“剪”出生活新变化

“这个剪纸作品是以‘大手牵小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配图是两个少先队员对着国旗敬礼……我都是根据宣传标语,从中去选取生活中的一些点滴,然后进行剪纸创作。”25岁的周斌,看到文明城市创建标语时,当即萌生了一个想法,将这些宣传标语“剪出来”!

周斌从小热爱美术,酷爱剪纸,是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剪纸研究会会员。他正在创作文明系列剪纸作品,体现宁乡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

捕捉文明创建素材

6月8日,周斌正在办公室里整理作品。

“这是最近创作的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些剪纸作品。”周斌表示,在他看来,文明创建不仅仅体现在环境变化上,还体现在精神能量上。每个剪纸作品,都在叙说着一个生动的故事。为了创作,他几乎把休息时间全“泡”在剪纸里面。

“前期你要构思,然后怎么去构图,这个是比较花费时间的,还要通过一些传统剪纸语言的运用。比如说这里面我用得比较多的就是一个锯齿纹,融入传统剪纸的一些艺术符号。”周斌说,宁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带来的变化让人欣喜,这让他干劲十足。

美好生活给予艺术无数灵感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我在美丽宁乡汲取了许多能量和灵感。”周斌说。细看他的作品,仅仅是一张纸、一把剪刀,就能变幻出形态各异的人物、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等。这次的文明系列剪纸创作,更是体现了新意。他的剪纸作品被人称为“剪纸画”,在构图、题材、形式上都很有自己的风格,“以情动人,贴近生活”。

除了将看到的美好画面剪出来外,他还会探究、思考生活中的一些新变化,然后剪出一些有深意的作品。例如结合“公筷母勺”行动倡议书,创作“公筷母勺·文明用餐”宣传画。抗疫期间制作儿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绘本……现代风格和传统韵味相碰撞,让作品极具趣味。

别看周斌年龄不大,可他自知身上的担子可不轻,作为一名教育传播者,他觉得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把宁乡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此,他不单单把剪纸融入日常教学中,还把富有宁乡特色的许多非遗项目也搬进了校园,例如:宁乡皮影戏、沩山擂茶、沙田包子、资福制陶……让孩子们能在游戏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我们要把这些传统优秀文化,在孩子心中播下一颗种子,让他们去了解去热爱。他们只有了解了我们本土的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够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周斌说,艺术源于生活,还要服务生活。作为东湖塘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园长,他常将自己的想法和作品与老师、家长交流,也经常带着作品走进社区、小区,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更是将自己的作品发布在朋友圈、悬挂在幼儿园围墙外,传播宁乡的文明与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 蔡臻 朱佳 吴思静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6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