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康路上①丨汝城县委副书记热情“带货”:火红辣椒红火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杨雁霞 2020-06-16 20: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6日讯(记者 潘锦)红红火火的事业需要红红火火的产业,红红火火的生活需要红红火火的辣椒。在郴州汝城县,小辣椒做成了大产业,带领县里的贫困户脱贫,让大家日子过得更红火。

6月15日,在汝城县大坪镇产业扶贫基地里,县委副书记何青松谈起辣椒产业扶贫如数家珍,并热情“带货”,向全国人民打CALL:“汝城辣椒又香又甜,又红又辣,欢迎大家来汝城吃辣椒品辣椒。”

朝天椒、灯笼椒、螺丝椒、樟树港椒、墨西哥椒……小小汝城县,俨然“辣椒博物馆”。全县常年种植辣椒12万亩,年产24万吨,年生产产值7亿多元,加工产值11亿多元。小辣椒成了汝城县产业发展的“金疙瘩”,也成了县里贫困户脱贫的“致富果”。

贫困户袁满华夫妻俩以前一直在家种田,收入微薄,加上母亲做了开颅手术,生活不能自理,家庭更是困难。

2019年,镇村干部开展认亲帮扶,引导袁满华夫妻到基地种大棚蔬菜,帮他流转土地,并提供技术指导和5万元的免息贷款。袁满华开始走上了蔬菜种植致富路。

今年是袁满华第一年种植大棚蔬菜,他和妻子承包了22个大棚,种植辣椒、西瓜和玉米等蔬菜。夫妻俩种植技术、销售等方面经验还有所欠缺,大坪镇党委、政府经常派专家过来进行技术指导,镇干部进驻产业园帮助其协调水、电、讯等基础设施相关问题,免费提供辣椒苗,联系龙头企业保底收购,丰产期政府帮助其产销对接,袁满华夫妻俩只负责种植、采摘,感到很省心。

“如今基地里每天能采摘蔬菜2000斤左右,并且有老板过来收购,一点也不用担心销量问题,预估今年收入有10万元以上。”从贫困户到示范户,袁满华绿色蔬菜种出小康路。现在两口子干劲儿越来越足,共同憧憬着美好生活。

宋柳兵曾在上海一家电动车制造厂担任主管十余年,薪水较高。但他心中一直有着强烈的农业情怀。2015年,他回到家乡大坪镇发展蔬菜产业。

2019年,大坪镇搞蔬菜基地建设,他第一个报名承包21亩地,政府帮助他建起了标准化大棚,平整了土地,修好了机耕道和排水设施,还开设了种植培训课程,他的种植技术有了很大提高。

宋柳兵的21亩大棚辣椒,今年长势很好,在广州、深圳等地区非常抢手,预计每亩可摘1.5万斤,每亩年均纯收入达2万元。

作为一位投身农业产业的80后,朱树清已经和辣椒打了20多年交道。经过多年的打拼,他把一个只有几十万元资产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一个已拥有多条生产线、年产值过亿的大企业。

2011年起,朱树清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把辣椒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汝城县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的主导扶贫产业,在县域范围内打造了大坪、井坡和泉水3个1000亩连片种植示范基地和10万亩朝天椒种植基地,还在三星工业园建设新厂房和生产设备带动就业,让汝城的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不愁销路、稳定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7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