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声海报 | 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玲 赵曼 魏麒安 编辑:杨滋 2020-06-18 14: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勤劳勇敢的中国老百姓,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

开启新征程,当好追梦人。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近期,红网时刻记者走进岳阳市湘阴县,采访致富能人和贫困户,聆听他们的脱贫故事和对全面小康的祝福、期盼,感受他们越过越红火的日子。

楚文先gif.gif

贫困户的致富经

3年前还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想要与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离婚,可短短三年时间,楚文先不仅顺利脱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2016年,湘阴县住建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旭日村,与乡村干部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到楚文先家情况,村里给他安排垃圾清运员和光伏发电监管员两个公益性工作岗位。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喂猪、放养鸡鸭,楚文先就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收垃圾。靠着垃圾清运员的工作,楚文先一年能获得68000元钱的稳定收入,靠着勤劳肯干,2017年,楚文先顺利脱了贫。

“那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养要好得多,主要是收入增加了不少,”楚文先开心地对记者说,他明年的目标是种植100亩水稻。

黎铁敏gif.gif

农产品的销售平台

“这个平台,现在在我们本村试点,推广后就能帮助其他村的贫困户,把他们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初见到黎铁敏时,他正在电脑前为村里贫困户的农产品传图,

黎铁敏是湘阴县金龙镇金华村人,16年前一场意外让他患脑溢血后造成二级肢体残疾,失去了外出打工的能力,黎铁敏并没有因此对生活失去信心,在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指导和帮扶下,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扶贫小额贷款,在家中经营农村淘宝和兴盛优选配送店。

谈到自己经营的微店,黎铁敏非常兴奋:“这上面销售的都是咱们村农户种的农产品,每单我有3块钱提成,虽然不多,但是能帮到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如今已经成功脱贫的黎铁敏,能够利用电商平台为其他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这让他颇有成就感。

王雪梅gif.gif

王奶奶的新房子

“原来的房子,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村里的五保户老人王雪梅说,2017年,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王雪梅老人顺利住上了新房。

记者跟随村干部的脚步来到老人家中,虽然只有一室一厅50平方,但是被老人收拾得整洁干净。家中电器设备一应俱全。“现在的房子比原来好一万倍,连床都是政府买的。”王雪梅拉扶贫干部的手连连感激道。

邵纯华gif.gif

村干部的安稳觉

201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下起瓢泼大雨。担心住在泥砖房五保老人,邵纯华与其他村干部半夜赶到老人家中,准备将她转移到村部,可是老人说什么都不肯走,邵纯华陪老人一坐到天亮。

旭日村是湘阴县28个贫困村之一,这几年,在党委和政府的帮扶,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造路房水电。

目前村里完成危房改造76户,塘坝清淤改造三年共计完成24处,“现在不管下多大的雨,晚上再也不用担心,可以睡个安稳觉啦!”邵纯华开心地说。

陈韬gif.gif

农业产业的扶贫基地

“他们需要什么,我们这边整个基地就种什么样的蔬菜,我们贫困户就不用担心这个蔬菜卖不出去,我们销路问题解决了。”站在村里蔬菜基地边的陈韬向记者介绍到。

2020年初,金龙镇胜利村以合作社的形式在辖区内流转1200亩土地,创新推出“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目前该村已有52户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在农产品回购意向协议上签字,通过精准对接需求窗口,种植基地的农产品以及贫困户自家的农产品都得到了销路保障,贫困户种地养殖更有动力了。

海报设计 赵曼 音频制作 赵曼 魏麒安 文字记者 罗玲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玲 赵曼 魏麒安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8/7419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