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8岁的计生专干还不退休 她想干什么?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 俊 编辑:张俊 2020-06-19 11: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通讯员 徐钢 刘雅雪 张楚青)“王爹啊,在忙么子啦?堂客回来冒啦?”“啊吔,文主任来哒,坐罗坐罗,我刚薅夹棉花草回,回来哒,回来哒,真的谢谢嗯类。”“谢么子谢啦,回来哒就好哦。”这是益阳大通湖区河坝镇铭新村计生专干文戒非在走访她的结对帮扶对象王志明时的一段对话,一看就知道他们的关系很融洽。

0f83d98284cfdd4c7254e4703be471d.jpg

文戒非(图右)和王志明在拉家常。

今年69岁的王志明1995年从云南移民来到原大通湖农场一分场12队。一直以务农为生。2014年老伴因重病花了十来万医药费还是“走了”。他自己又有高血压,家庭一下子陷入了贫困。就在他万念俱灰时,身为计生专干的文戒非主动来到了他家,不仅帮他打理家务、一起干农活,还跟他详细讲解政府的扶贫政策。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老王终于树立了脱贫的信心,主动流转了同村村民的10亩面积种上了玉米和棉花,文戒非还帮他买来了鸡仔和鸭苗。当年收入就有8000多元,一年就摘掉了“贫困帽”。王志明脱贫后,文戒非并没有“卸挑子”,依然隔三差五来他家走走看看,帮帮忙。2016年,王志文又找了个老伴,前不久老两口闹矛盾,老伴一气之下回了老家,文戒非是不停的为双方做工作。这不老伴消了气回来了。

今年58岁的文戒非从1986年开始就干上了计生专干,农场时期和“二孩”放开之前,她负责的生产队和村的计生工作年年是先进单位。后来“二孩”放开后,计生工作轻松了不少。她又主动担任了“调解员”的工作。村民们有个矛盾、纠纷,甚至夫妻间吵个架都会找到她。像这样的矛盾纠纷,她一年总要调解30多起。村民们都说只要文主任出面没有什么矛盾调解不了的,因为她有一份公心,只认道理,谁也不偏袒,她就是我们的“金牌调解员”。

文戒非说,她早已经过了退休年龄,可是村里实在找不出人接班,她也就只好一直干下来。不过这样也好,自己身体还可以,每天有点事做,人也快活。她很享受被村民们信任的感觉。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 俊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9/7452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