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夜雨何其多 防汛备战需提神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06-19 20: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夜雨》

短篷暮舣湘江宿,

坐见江豚起还伏。

忽然气作浪山来,

一夜雨声如决渎。

潇湘夜雨——潇湘八景之一,雨落潇湘的夜景,是旧时文人借以寄情的著名景观。在防汛人看来,与其说这是难以比拟的胜景,更不如说是“闻汛而动”的警铃。

进入主汛期以来,南方已有多个省市出现强降雨,并遭受洪涝灾害。其中,湖南从5月28日至6月14日,先后出现5轮强降雨过程,集中降雨期历时超过18天,共有7条支流8个站次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江华瑶族自治县萌渚水大路铺老村河段、怀化香莲垭溪高桥站更是出现超历史洪水。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初步统计,截止到5月16日19时,强降雨导致湖南138.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5.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05万公顷,倒塌房屋1605间。

▲5月28日至6月14日降雨过程导致省内多地受灾。

今年伏汛就此打住了吗?防汛部门多次提及的超标准洪水不会来了吗?其实不然。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专家介绍,5月28日以来的5轮强降雨过程尽管降水量大,但雨带的持续移动,将雨水带到了全省各地,就像水龙头浇花一样,各地“雨露均沾”,部分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甚至超历史洪水,主要原因在于遭受短时间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洪水来得快也退得快。一旦雨带停滞不前,长时间“照顾”某一区域,上游来水遇上本地持续性降雨,就极有可能出现全流域或区域性超标准洪水,1998年、2017年出现的特大洪水就是典型例子。

经历了几天流金铄石的晴热高温天气,湖南又将迎来降雨“车轮战”。从6月17日晚间开始,湘西、湘北地区进入新一轮雨水集中期。最新气象预报显示,17日晚至19日白天、20日晚至26日有两轮强降雨过程,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暴雨大暴雨落区在澧水、沅水及资水中下游流域重叠,致灾风险高。预计未来十天累计雨量(17日至26日)湘西、湘中以北普遍有100~200毫米,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怀化等部分地区有240~380毫米,局地可达480毫米以上。

在接下来的降雨过程中,我们可以很明显注意到雨带在湘西、湘北地区持续叠加。根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6月17日的会商结果,这里也是下一个降雨过程的主要风险区域。与此同时,根据季节规律,每年的6至8月份,也是湖南受台风等热带气旋影响最频繁的时间段,持续性降雨加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台风,接下来湖南省的防汛压力可想而知。

▲1994年,湘江傅家洲被淹超过三分之二。(资料图)

回顾过往,1994年,受“第3号”强热带风暴影响,湘江流域6月12日至18日出现持续暴雨、局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暴雨中心的江华县码市镇降雨量高达548毫米,接近全年降雨量的一半。而在这次强降雨之前,湘江中上游曾接连发生4次暴雨过程,水库蓄水满,江河底水高,再加上这次降雨过程,使得湘江洪水猛涨。衡阳以下各主要水文站均出现当时超历史最高水位,长沙历史最高水位持续长达78小时。这次特大洪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4.8亿元,相当于1994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的52%。

惨痛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提高防风险意识,及早防范超标准洪水并不是空穴来风。天要下雨,自然现象人类无法干预,但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体制机制,运用最新科技手段提前防范也并无不可。

▲桃园电站及时泄洪腾库,以迎接新一轮降雨。

湖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强调,要认真落实水安全战略,加快建设幸福河湖。在水安全战略中,防洪安全始终放在首位。多年遭受水旱灾害洗礼的湖南,连续多年大干水利,基本形成了以堤防为基础,水库为补充,河道整治、蓄滞洪区相配套的防洪工程总体布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完成水利总投资1443亿元,涔天河水库扩建、莽山水库、洞庭湖治理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洞庭湖北部补水工程建设基本完成,闭合城市防洪保护圈176个,为全省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保障。

突出“严肃严格”、突出“第一时间”、突出“科学严密”、突出“协调联动”、突出“信息报送”。针对下阶段的防汛工作,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五个突出”的工作要求。不出现重大险情是万幸,出现洪水险情也要有万全的准备来应对。只有赶跑了洪水猛兽,我们才能静下心来感受到潇湘夜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柔情。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9/7488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