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徐晟:新时代小工匠凝聚复工复产“硬核”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马国平 刘琳 周旭芳 编辑:吴思静 2020-06-21 09: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徐晟.JPG

湖南机电职院徐晟。

红网时刻6月21日讯 (通讯员 马国平 刘琳 周旭芳)作为长沙中测精控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一名实习生,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徐晟的一天是忙碌且充实的:搬出工具箱,在确定线路准确无误后开始对设备仪表作好通信设置,将设备的监控画面进行设计调整,并随时做好出差准备……为了保证每道工序不出差错,细致且严谨的他已经养成了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的习惯。今年5月,徐晟获评为公司“优秀员工”,这份荣誉是对徐晟七个月实习生涯的充分肯定,也为他在该公司的正式就业之路拿下一块硬实的敲门砖。

新时代小工匠主动请战企业复工复产

徐晟,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1701班学生,2019年12月10日是他走上顶岗实习岗位的第一天,他实习的公司是一家集电气自动化设备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很多高精尖技术需要他钻研学习。来到公司后,他边干边学,肯想敢拼,跟有经验的老师傅虚心请教,经过一两个星期的摸索之后,徐晟开始适应了从“大学生”到“小工匠”这个身份的转变。

2020年农历新年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整体生产计划,设备停工,公司进入“待机”的静止状态,徐晟也按照安排回家休息。但是“停工不停学”,在家期间,他自学了软件调试检测技能,期待有一天能在工作中派上用场。

3月份,公司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在这个关键时刻有一批设备要进入广东台山,需要安排人员跟随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和软件检测,但是公司很多员工还在老家没有办法复工。徐晟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前往,考虑到他还是实习生,公司拒绝了他的请求。他不愿意放弃这个难得的锻炼学习机会,找到带他的师傅多次申请主动复工:“我早一天上岗,公司的设备就能早一天安装调试,其他同事的压力也会小一点。”师傅被他打动了,在确定徐晟掌握的技术能够胜任这次检测任务后,师傅带着他一起前往广东。

抵达台山的第一天,徐晟就要对项目设备进行熟悉了解,对工作场地进行勘测,并确定好设备的摆放区域和构思线路的走向结构,当天晚上一直工作到凌晨。对方公司管理十分严格,对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第一关就给了徐晟他们一个“下马威”,要求他们考取一个长期“工作证”才能开展后续的调试工作。徐晟拿出了在校期间备战省赛时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毅力和决心,凭着过硬的技术能力,顺利拿到了第一张“通行证”。在后续的工作中,还经常有各种调试修改要求,他也都不急不躁,与师傅商量后确定工作方向并按照对方要求进行设计更改,过程虽然繁琐复杂,但这段时间也正是徐晟技术水平提升最快的时候,是他能够学习到更深层次知识的时候。师傅边调试边讲解,徐晟边消化边记录,在完成一天的工作任务后,深夜回到宿舍,他还会拿出笔记本再次学习消化。

两个月后,徐晟圆满地完成了此批设备的安装调试任务,在人员紧缺的企业复工复厂关键时期,顶岗实习的徐晟牢记“明德崇技,自强不息”的机电校训,践行着新时代工匠精神,为企业“用工难”排忧解难。

稚嫩学子高度自律驰骋省赛赛场

今年6月才正式毕业的徐晟,已经是省赛场上的“老手”了。2018年9月,刚进大二的他在“挑战杯—彩虹人生”湖南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校创业大赛的赛场上斩获二等奖。徐晟所参与的项目是《智能化集成式润滑设备研发》,和团队小伙伴一道,他们需要克服传统润滑设备效率低下,需要人工辅助的缺点,从而研发出新型设备参与比赛角逐。徐晟在参赛团队中负责PPT制作演说,他巧妙构思,准确表达,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反复观看项目视频,不断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创新创业项目不仅要站在设计开发者的角度思考,更要从使用者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路演PPT经过多次修改后,清晰精准地体现出项目性价比高、体积小、适应力强、智能化控制等特点,获得评委一致好评。

2019年1月,电气自动化专业老师需要在多名学生中挑选出2名组队,备战当年的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因为出色的专业成绩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徐晟名列其中。省级职业院校技能赛场上高手如云,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备赛的那段时间,徐晟和队友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1点都待在实训室里,一丝不苟地训练着赛项的每一个核心要点。高强度的集中训练让徐晟和队友提前感受到比赛紧张的气氛,训练在每日一练(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练习)一查(检查程序和设备连接是否有误)一改(改进程序和工艺)中周而复始,一次配套练习的时间就长达四个小时,一天反复下来需要练习多次,直至达到零错误。

“竞赛场上没有捷径,学、记、练融会贯通,才有可能达成目标。”对于徐晟来说,获得省赛二等奖距离自己的目标还是有差距的,“只差一点点就能冲到国赛场了!”徐晟略有些遗憾。

情之所起,一往而深。每一张获奖证书的背后,都凝结着徐晟勤思苦练的汗水和付出,秉承工匠精神、精修专业技能体现了他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豪情壮志,也助推着他为疫情之下的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青春力量,展现出新时代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追求卓越的优秀品格。

来源:红网

作者:马国平 刘琳 周旭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1/7489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