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下枪杆又握笔杆 长沙高校迎来首批退役军人大学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杨斯涵 编辑:杨雁霞 2020-06-22 09: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1日,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一场退役军人学生开学典礼。受益于高职扩招的政策,全省1023名退役军人重返校园,开启人生新旅程。通讯员 供图

部队转业3年,34岁的李光现又回高校读书了。6月21日上午,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受益于高职扩招的政策,全省1023名像李光现一样的退役军人重返校园,开启人生新旅程。作为长沙高校的首批退役军人大学生,接下来的3年,他们将系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文化知识学习,实现从合格军人到优秀人才的转变。

创新教学方式,热门专业招收退役军人学生

在部队待了10多年,李光现自学拿到了法律专业的本科文凭。转业后他到永州市教育局工作,负责中小学专项整治等方面工作。得知高职院校面向退役军人扩招的消息,李光现第一时间报了名。“一是希望能到学校充充电,二是能接受更多知识的补给和技能的提升。”李光现选择了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因为这个专业领域自己很陌生,而与现在的部分工作有交集。“我觉得重新走进象牙塔,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必须好好珍惜这个机会。”他同时表示,将发扬当兵时养成的自律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据悉,长沙职院是长沙市唯一一所接受退役军人高职专项扩招的院校。受疫情影响,退役军人大学生返校集中学习的时间有所推迟。但从今年5月18日起,学校已开展网上教学。为了让这群“最可爱的人”学有所获,该校结合就业形势和市场需求,开办了建设工程管理、电子商务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汽车服务与营销等五个热门专业。此外,还为大家制定了专属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分散”、“校内+校外”等模式多元的创新教学方式。

和所有其他在校生一样,退役军人大学生不但要学习专业课,还要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公共必修课程以及选修美育、双创教育、专业拓展等方面的课程。按照国家政策,他们的学费全部由国家资助。

因材施教、坚持标准,实现退役军人学生高质量就业

“我们将通过因材施教、因生施策,保证学生培养质量,实现退役军人学生高质量就业。”长沙职院校长喻友军寄语所有退役军人学生,务必要不断砥砺个人品质、把握学习第一要务、学做雷锋式职业人,以“脱下军装仍是一个兵”的标准,尽快实现从战士到学生的转变,从合格军人到优秀人才的转变。

从2019年开始,全国高职院校每年扩招100万人。去年我省高职扩招工作全面完成,实际扩招5.8万人,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4.8万人的扩招任务。“退役军人专项扩招是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大机遇。”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介绍,目前湖南省共有14所高职院校参与专项扩招,各校都在以最优质资源服务人才培养。在培养过程中,各校必须针对退役军人学生特点,坚持标准不降,确保“教好”“学好”“管好”,让退役军人的职业梦想在校园绽放。“对于退役军人大学生而言,要努力提升职业技能,把自己锻造成专业人才,为就业创业打下基础,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和服务社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杨斯涵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