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溯源认证护航 湘西特色产品“坪朗豆腐”畅销

来源:红网 作者:周兴云 编辑:张皎 2020-06-22 10: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22103934.marked.jpg

红网时刻湘西6月22日讯(通讯员 周兴云)“我家做的豆腐,在清代,就因制作工艺和山泉水质关系,为人称赞,成为豆腐中的名品。今天,坪朗豆腐在湘西州特色产品大数据溯源认证平台得到认证。只要大家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目睹坪朗豆腐生产的真实环节,请放心大胆采购。”这是6月20日,出生“豆腐世家”的苗族阿妹卢晶晶直播带货时热情地和广大网友互动,分享农家技艺传承,宣传山寨风情。

微信图片_20200622103939.marked.jpg

当天,湘西州智慧办、州大数据中心、湖南边城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人员通过多天的努力,完成对吉首市坪朗豆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豆腐生产环节开展数据采样,产生的数据安全传输并保存在州政务云平台后,在坪朗豆腐生产厂地正式启动了湘西特色产品大数据溯源认证试点推广工作。只要顾客扫描坪朗豆腐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目睹坪朗豆腐生产的真实环节。

微信图片_20200622104106.marked.jpg

“大数据溯源认证实时记录了豆子采购、选豆泡豆磨豆、豆腐熬制、烘烤生产等豆腐生产各个环节,不仅让广大网友熟悉手工豆腐的传统工艺,还证实了我家豆腐货真价实,别人没法伪造。”卢晶晶接受采访时表示,“坪朗豆腐”百年传承有了响亮的品牌,现在又有大数据溯源认证护航作保,直播有底气、更自信,产品线上线下十分畅销,卖出豆浆、豆腐脑、嫩豆腐、豆腐干供不应求。

微信图片_20200622104149.marked.jpg

坪朗是湘西吉首一个风景如画的传统苗族村落,保存了相对完整的苗族传统文化和手工技艺,《坪朗豆腐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石清香致富不忘乡亲们,她创办专业合作社带领着大家一起走向幸福路,一方面提高收购价格,带动本村及周边村100多户农户及建档立卡户种植青皮豆;另一方面,发展了4家豆腐体验店,支持村里建档立卡困难群众优先就业,解决建档立卡户4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帮助部分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创业。

湘西州智慧办主任龙银珍表示,“坪朗豆腐”作为应用案例进行大数据溯源认证试点推广,不仅解决由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还让卖家产品品质有保证,买家购买更安全更放心。在智慧湘西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湘西本土特色和文化特点,将大数据与本地特色产业深度融合,通过已建成的州溯源认证平台溯源认证,为湘西特色产品品牌作保、增信,让更多的特色产品走出大山、面向世界,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周兴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2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