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端午节及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娅婷 编辑:陈小婷 2020-06-22 14:5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22日讯(通讯员 蒋娅婷)夏季以来,天气持续高温高湿,细菌繁殖活跃,食物极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进入了易发、高发时段。同时,端午佳节将至,粽子等传统美食已经进入消费高峰期。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冷水滩区食安办、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注意饮食卫生,防范食物中毒。

在食物采购环节。要尽量选择到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留存好购买凭证。不选购发芽土豆、野生蘑菇、不明品种的鱼贝类产品、未经检疫的畜禽肉及街头无证摊贩制作的熟肉食品。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及标签,不要购买外包装漏气、破损、标签未标明食品名称、生产厂家、厂址、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等信息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选购散装新鲜粽子,要仔细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有无发生发霉、漏米、出现哈喇味、酸败味等变质现象。

在食物加工环节。加工制作前,要检查食材是否新鲜、是否出现异味等腐败变质现象。处理食材过程中,要保持清洁卫生,要将手、器皿、刀具、案板等清洗干净,刀板餐具要注意生熟分开,以保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另外,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尤其是四季豆、豆角、刀豆等各类菜豆,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在食物贮存环节。预包装食品要注意按照标签标注的方法保存,不要超过食品保质期。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放入冰箱保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的食品打开后应及时冷藏并尽快食用完毕,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在外出就餐环节。夏季极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就餐环节好、干净卫生、管理规范的餐饮单位,不光顾无证摊贩或无证大排档,尽量选择烧熟煮透的食物,消费时索要发票或收据。

冷水滩区食安办特别提醒:夏季气温高,雨水较多,是野生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也是野生蘑菇中毒多发季节,而野生蘑菇中毒没有特效疗法,危害极大,请市民最好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如食用后出现恶心、头晕、呕吐、视物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或照片。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者购买、消费到质量不合格食品,应留存好消费小票、剩余食品等有关凭证,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娅婷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2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