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扶贫|新化县:抓牢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 编辑:杨滋 2020-06-23 11: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3日讯(通讯员 刘明)当前,我国精准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而教育作为国家扶贫攻坚的主要领域和重要手段,是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

5月25日新化县安正学校初中一年级罗小安(化名)领到了1500元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该资助金是我校今年开始实施,经过学生申请、村委证明、实地调查、评估审批四个步骤,此次资助的学生共有104人86600元。”安正学校书记阳管新介绍。

近年来,新化县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从县委、县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到各学校、企业都积极主动参与到教育扶贫的浩瀚工程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打出“加减组合拳”、画好教育扶贫同心圆,以“一个都不能少”为原则,稳稳落实教育扶贫各项工作。

图片1.png

新化思源学校武术课

抓控辍保学,做实教育教学“加法”

教育扶贫,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是牵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新化县自2014年以来,累计劝返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1200余名,小学年巩固率一直保持在100%,初中年巩固率分别为 96.25 %、96.75 %、96.81 %、96.77 %、96.86 %、96.93%,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已达到93.3% %以上。2019年,我县71个预脱贫村36032名预脱贫人口中,共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4803人,全部在接受义务教育。

为加强特殊人群的教育保障和支持,通过比对学籍和与残疾人系统数据,精准确定全县持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对象。对持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全部建立正式学籍,采取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三种方式确保其义务教育有保障。2019年,全县持证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共1241人,其中随班就读698人、特教学校就读110人、送教上门343人、初中毕业15人、幼儿园就读48人、延缓入学18人、出国9人,残疾学生义务教育得到有效保障。

图片2.png

新化县安正小学个性化课堂。

抓学生资助 做好教育负担“减法”

新化县严格落实国家资助各项政策,建立和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落实对贫困家庭的补助工作。自2014年,共发放教育资助资金25878.04万元,受益贫困学生383585人次,其中义务教育阶段218891人次。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免除教辅资料费1098.38万元,其中义务教育阶段603.58万元;受益贫困学生65892人次,其中义务教育阶段57079人次。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各学校也基本建立了完善的奖、贷、部、减五位一体的助学体系,最大限度降低家庭教育经济负担。

社会助力 推动助学

关爱贫困学子,积极关心和支持教育扶贫工作,彰显着企业的爱心和社会责任。“光大集团”自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末,累计支持了新化县40乡镇学校建设,培养学生8万人,其中贫困学生1.6万人。2019年,共接纳731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读,其中义务教育保障人数5493人。开展“一对一”助学活动,发动全集团员工个人累计捐款156.49万元,帮扶了1690名新化县贫困学生。2020年,计划支持10所乡镇学校建设,在原来基础上再为1200多名贫困户子女提供义务教育保障。

图片3.png

新化县安正小学父亲节黑板报宣传。

少年强,则国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扶贫是关键,一个都不能少。新化县始终落实着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抓实落细相关教育扶贫工作,有信心同各方地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3/7494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