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脱贫故事丨扶贫路上“邓四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陈璐 编辑:姜姿 2020-06-23 15:1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李川 陈璐 郴州报道

“老陈啊,身体还可以吧?”

“还可以,还可以!”听到邓云飞熟悉的“大嗓门”,陈荣付满脸笑容出来迎接。

邓云飞是郴州苏仙区栖凤渡镇瓦灶村支书,当天,他来到贫困户陈荣付家走访。“我是老陈一家的帮扶责任人,每隔两天都要来看看,拉拉家常,了解他们有什么需求。”邓云飞对记者道。

谈起老陈一家的“变化”,邓云飞脸上写满欣慰。5年前,破旧的屋子,客厅里摆着床和两副置办的棺材,一家人的生活、休息都挤在这里。年近70的陈荣付体弱多病,常年吃药;妻子邓美英是聋哑二级残疾人,打零工、干农活,瘦弱的肩膀,扛着一家人的吃穿用度;读初中的女儿严重自卑,讲话“细声细气”,害怕跟老师和同学交流。邓云飞说,见到老陈一家的第一眼,他突然读懂了崩溃的含义。“一定要竭尽所能帮助他们!”邓云飞暗暗下定决心。

一次次走访,嘘寒问暖,解决实际困难;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修缮屋子,把棺材移出客厅;为陈荣付安排公益性岗位,做力所能及的保洁工作,每个月300块钱补贴;通过“产业+贫困户”模式,安排陈荣付的妻子邓美英到村里西瓜基地和草莓基地工作,每个月1800块钱工资。

最让邓云飞牵挂的是陈荣付的女儿邓泽惠。怎样让这个缺乏自信的孩子“阳光”起来?邓云飞花了不少“心思”。一方面,他通过一次次走访,耐心开导她、鼓励她,为她购买文具和励志书籍;另一方面,邓云飞特意让村里的妇女主任多关心孩子,留意她的思想动态……就这样,邓泽惠一天天开朗自信起来,胆子大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每次放假回家,她还会主动来到村委会,找邓云飞和妇女主任,交流学习心得和生活中的趣事。孩子的成绩直线上升,按陈荣付的说法“考个‘二本’没点问题”。

结对帮扶5年来,陈荣付一家的变化都刻在邓云飞的脑海里。他说,在没有列入贫困户时,陈荣付一家生活举步维艰。现在,通过精准扶贫,住房、饮水、医疗、教育、产业发展……各方面条件改善后,陈荣付一家感受到党委政府、帮扶责任人的关心,激发了内心深处“把自己家庭搞好”的动力,一家人乐观、积极、向上,生活也越来越好。

今年40岁的邓云飞,在瓦灶村担任了10年支书。人生中最充实的10年写进了农村波澜壮阔的画卷。他说,做农村工作,特别是扶贫工作,就要多走、多看、多听、多做——多走才能密切感情,多看才能发现困难,多听才能了解实情,多做才能解决问题,将精准扶贫的政策一项项落到实处。栖凤渡镇瓦灶村作为省级非遗栖凤渡鱼粉发源地,产业特色突出,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布局,成功创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列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下一步,村里将联合凤楚公司建设5000㎡的栖凤渡鱼粉扶贫加工车间,让所有贫困户跟着村“两委”,一户不落都脱贫,把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陈璐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3/7494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