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主动作为 多措并举 强化农业防汛保农业生产安全有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廖胜冲 编辑:张皎 2020-06-24 11:26:11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624095314.png

农业技术人员田间查看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通讯员 廖胜冲)笔者从吉首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针对当前持续降雨对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吉首市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各项应对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有序。

入夏以来,吉首市降水量虽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但由于持续降雨,造成部分低洼地带产生内涝,又因连续降雨、光照不足造成水稻长势迟缓,分孽不足,极易造成水稻“两迁”害虫高发,迁飞性害虫频繁迁降,形成多次迁降高峰,大田作物虫态复杂,农作物各种病虫害发生程度均重于常年。

针对当前农作物病虫害高发现状,市农业农村局紧急下发通知,主动作为,落实减灾补损技术措施,组织植保、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落实夏季农作物培管措施,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信息联动,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动态,充分发挥微信、村村响等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气象信息、病虫害发生动态信息,做到提前防范;加大对农业水利设施的巡查力度,防止农业设施被淹、坍塌造成人员损伤等,同时,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安排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信畅通,时刻准备农业应急抢险救灾。

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全市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对全市农业产业基地、畜禽养殖场户、农业企业等进行大力度排查,执行定期或不定期防汛排查工作常态化制度;指导养殖场户加强隐患排查,疏通排水管线,加固圈舍、围栏,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加强日常消毒工作,防止病原微生物滋生;加强设施农渔业管护工作,指导农户及时加固农业设施、疏通给排水渠道、泄洪设施,维修危旧看护,更换老化电路等工作。

据悉,入汛以来,该市农业农村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思想准备,针对农作物病虫害高发态势,已备足相关应急防控物质,组建了50人的应急机防队伍、应急防控农药12吨、器械200多台套,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廖胜冲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4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