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手记丨脱贫路上同行 致富还得靠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玲 编辑:杨滋 2020-06-24 10: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罗玲 岳阳报道

两天时间,记者跟随湘阴县扶贫干部的脚步,先后来到六塘乡旭日村,金龙镇金华村、胜利村等地,深入楚文先、黄细文、黎铁敏、王雪梅等贫困户以及五保老人家中,与他们“亲密接触”,听他们诉说脱贫故事,感受他们脱贫后发自内心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00622105908.jpg

往日贫困户,今朝致富能手楚文先一下都闲不住,收了垃圾后赶回家喂鸡鸭。

初见旭日村贫困户楚文先,他正在家中喂鸡鸭,鸡鸭栏挨着猪圈,虽然是泥巴地,但是被收拾得干干净净,一片树叶都没有,喂完鸡鸭,楚文先又到隔壁喂猪。尽管在接受采访,但是他一刻也没有闲着。“我是抽时间回来喂鸡鸭的,等下还要继续上门去收垃圾。”

“我享受国家的好政策,现在脱贫了,但要想过上好日子得靠自己,不能‘等靠要’!”楚文先打开话匣子,他打算把现在的公益岗位让出来给更需要的人,再种100亩水稻,还有油菜,什么赚钱他就种什么养什么!

“好样的!”县住建局驻村工作队长吴伟竖起大拇指。

五保老人王雪梅,房子是2017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建的。见到老人时,她刚从外面摘了菜回来,打开门后王奶奶连忙将我们迎进去,进房间时,她把沾满泥土的鞋子脱在了外面,记者打趣道,“您还挺讲究呢!”王奶奶一本正经地说:“给我建这个房子,政府花了不少钱,也操尽了心,我可不能不爱惜!再说了,我脱了鞋子进去,家里也干净些,住起来也更舒服。”

新房子旁边还搭建了一个小泥砖房,走进一看,是一个简单的灶台。

“家里不是有液化气灶吗?坏了吗?”我们问道。

老人急忙解释:“气灶没有坏,我舍不得用,虽然政府政策好,但是我不能总伸手向政府要,我身子骨硬朗,可以捡一点柴生火做饭。”

多么朴实的老人!

微信图片_20200624100653.jpg

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上门为黄细文做住房安全等级评定。

贫困户黄细文,因为早年事故造成颅骨受损,落下病根,行动不便。以前的黄细文是村里有名的包工头,记者隐隐感觉他内心那股不服输的劲。“好的时候一天可以赚1000多块钱,现在虽然做不了重活,但是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希望尽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舒坦!”

微信图片_20200615220923.jpg

黎铁敏开着电动车准备上门收贫困户家的农产品。

湘阴采访的第二天,我们见到了金龙镇金华村贫困户黎铁敏经营的农村淘宝店。黎铁敏16年前因意外事故脑溢血后导致肢体残疾。他比较内敛,以至于在跟记者的交谈中显得有点拘谨。但是谈到自己上高中的儿子时,黎铁敏脸上掩饰不住的骄傲。“我儿子学习不用我操心,成绩在学校也排名靠前。”看得出来儿子就是他的希望,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儿子能顺利完成学业。“我可不能拖了他后腿!”黎铁敏笑着说。

两天的采访,记者在这些贫困户身上看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勤劳,他们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是脚踏实地地努力,对生活充满着希望。

毕竟,他们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生活想要过得好,还是要靠自己拼搏。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玲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5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