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全省法院共审执结行政案件34950件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张立 2020-06-24 22:50:46
时刻新闻
—分享—

212121.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今天上午,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湖南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行政审判白皮书》),并发布了10起典型案例。

据《行政审判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法院共审执结各类行政案件34950件,结案率97.4%,较2018年提高5个百分点,行政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4.9天,较2018年缩短14.4天,全省法院行政审判质效不断提升。自2019年5月1日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以来至2020年4月30日,全省各集中管辖法院共立案受理一审行政案件7731件,结案5970件。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收案数同比仍基本持平,改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9年,全省行政审判工作呈现新特点,涉诉领域和案件类型相对集中,新类型案件数量增多,行政诉讼案件总量趋于平稳。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土地资源、城建拆迁、治安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占全部一审行政案件的45.7%,全省法院受理法人和其他组织提起的行政诉讼1764件,从2017年约占一审行政案件的8%左右上升至2019年的15.7%,涉诉领域和案件类型相对集中,新类型案件数量增多。全省法院受理非诉执行审查案件9187件,申请非诉行政执行的案件数与一审行政案件的收案数之比为0.71:1,非诉行政审查和执行案件数量持续下降。

《行政审判白皮书》还对过去一年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及执法应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建议:行政机关要坚持全面依法履职,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切实保护合法权益,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打造行政执法应诉专业化队伍,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化解行政争议作用,进一步完善行政争议化解机制。

据悉,本次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涉环境保护的收回水面养殖使用权、行政公益诉讼、房屋征收补偿及行政赔偿、先行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治安行政处罚、确认补正行为违法等多种类型。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7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