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新田:安康端午 艾草飘香

来源:红网 作者:许厅 何珣 编辑:文建美 2020-06-26 14: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通讯员 许厅 何珣)6月24日,在新田县有名的“药草一条街”,市民们你一把我一把挑选着药草,整条街道人流如织,叫卖声、笑声、讨价还价声不断,场面十分火热。

百草皆是药,用好都是宝。这几天,新田人都爱去“草药一条街”新华南路采买草药,艾枝、菖蒲、薄荷、苦蒿、车前草、金银花等铺满了地摊,浓郁的草药香味随风四溢,市民们按照传统习俗纷纷采购新鲜的药草煮凉茶、泡药酒、炖药食、洗药浴,祛除邪气、强身健体。

端午节前后,新田人习惯将菖蒲、艾枝等药草悬挂在自家门前,祈祷家人平安健康。老一辈人说艾叶像人形,可以治病祛邪,菖蒲叶子像辟邪的宝剑,把菖蒲挂在门上,一切“邪恶鬼魅”就不敢进屋了。艾叶草又称艾蒿、艾草,新田的山郊野外十分普遍,艾叶防瘟疫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降湿杀虫的功效。每年端午节这天,市民们还喜欢采购车前草、夏枯草、藿香、金银花、蒲公英等熬水喝,给小孩洗药浴,防蚊虫、祛暑热。

来源:红网

作者:许厅 何珣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6/7528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