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情!疫情!近期还有哪些舆情风险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2020-06-27 21: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来,全球疫情持续发展,疫情风险有增无减。当东半球的人们还在睡眠中,23日墨西哥又传来发生7.5级大地震,万幸的是大多数人及时逃生。

在我国周边,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所幸北京疫情目前已逐步控制住,每日确诊病例回落,但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强降雨随着雨带的推移,给部分地区带来洪灾,小流域山洪防治越来越成为突出问题。

观潮君发现,无论是境外,还是国内;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无论是突发性的,还是渐进性的,他们都包含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风险。截至27日8时,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全球新冠确诊人数已逼近千万级别,突破976万多,死亡超过49万,美国26日新增确诊病例4万多例,累计已超246.7万,死亡人数超12.5万例。

“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已造成广西等26省(区、市)1122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41亿元。”

前不久,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文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2019年两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场合,反复告诫全党同志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是先手棋,“化”需真本事。无数事实表明,有风险不可怕,缺乏风险意识才是最大的风险。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战略主动战,前提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不能临时抱佛脚、遇事乱阵脚。

那么,近期我省有可能出现哪些风险?我们又该如何化解这些风险?观潮君以杜家毫所强调的“以底线思维界定和防范风险,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为准则,根据总体形势和重要时间节点,对近期风险点进行梳理和研判分析。

警惕雨情水情汛情带来的风险

6月21日以来,湖南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轮降雨。湖南省防指决定自6月21日12时起,在全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这是湖南今年入汛以来第二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27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南方局地将迎特大暴雨,湖南中北部新一轮降雨登场。

观潮君梳理发现,今年雨情出现一些新特点:一是雨情反复。本轮强降雨已是今年入汛以来第二轮较强降雨。国家气候中心最新气候预测显示,6月下旬至7月上旬,南方将有4次大雨以上强度降水天气过程。二是降雨极端。洪江区桂花园23日凌晨2时-5时集中强降雨三小时,每小时平均降雨80毫米,近两百年未见。有分析称,全球变暖加速了水循环过程,加剧了诸如干旱和洪水等极端事件的发生概率。三是中小流域水灾较严重。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潘学标称,1998年特大洪水后,国家大力开展了对主要流域的水患治理,但对小流域治理才刚开始。目前治理难点主要集中在相对偏僻且分散的中小河流区域及乡镇地区,这些地方也是今年南方洪水的受灾重点。

警惕国内国际疫情舆情反弹影响我省

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发展,国内疫情因北京疫情再度让大家神经紧绷,民航局增加长沙为北京第一入境点一度受到舆论关注。对于新冠疫情的走势判断和风险防范,钟南山等多位专家表示,在“今冬明春”交际时,预计新冠肺炎疫情仍不会消失,但不会像第一波疫情出现这么大的暴发。

观潮君认为,防范疫情风险,一是防线下思想麻痹。线下防控已步入常态化,但防控常态化并不意味着思想“常态化”。此次北京发生的疫情就是深刻的教训,北京丰台区副区长等也因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而被免职。二是防线上谣言传播,除了线下防控,网上舆情带来的风险亦需重视,特别是网上谣言带来的恐慌,可能对社会经济生活带来负面影响。6月22日,有人在微博爆料,顺丰航空O37182达卡至长沙航班全货机,货物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呈阳性。事后顺丰方面回应称,确认为假消息。此外,鄂牌车车主因新冠去世未挪车、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出现确诊病例等谣言也均受到舆论广泛关注,这表明疫情相关谣言至今仍有很大“杀伤力”。

警惕复工复产中的安全事故问题

近期各地突发事件频发,成为舆论焦点。6月3日,海口市发生一起爆炸事故;6月13日,浙江温岭一油罐车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伤亡。6月17日,娄底双峰县一门店发生火灾。今年六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安全事故频发反映生产领域风险隐患较大,特别是马上进入7月暑期,气温高,湿度大,工人容易疲劳,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更容易形成潜在的危险,稍不留神就可能酿成大祸。

警惕假期学生溺水的安全事故问题

每年的这个时间节点,都是学生溺水等事故的高发阶段。6月21日,重庆市潼南区8名小学生落水身亡,令人痛惜。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因此发布3号预警: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警惕“合村并居”相关舆情风险

据媒体报道,山东多地正在进行“合村并居”试点,拆除农民住房、合并原有村庄,建立新型农村社区,让农民集中住进楼房。山东“合村并居”在近期受到舆论高度关注和极大争议。“赶农民上楼”“好事办坏事”等关键词刷屏网络,甚至有专家表示,山东省大范围合村并居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据观潮君了解,近期湖南一些农村也在测量农民住宅面积,若推行“合村并居”,应当吸取山东的教训。

此外,山东“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持续发酵,这到底是山东个别现象,还是普遍问题?高考临近,事关教育公平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观潮君发现,这些潜在风险,既有显性的,也有隐形的;既有长期性的,也有周期性的;既单独存在,又相互影响;既有事关系统性、全局性的,也有事关毛细血管、民生性的。这也印证了杜家毫所说的“各层级各领域重大风险并非孤立存在,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具有境内外互动、跨区域联动、跨群体聚合的特征”。可以说,防范化解风险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凡事预则立,我们只有提前研判,就各风险点有针对性的提前、科学做好预案,才能防患于未然。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7/7530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