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村里村外丨岣嵝乡环洞村:世外桃源古村落 奔向小康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王嫣 朱丽萍 姜心玥 编辑:高芹 2020-06-28 10:2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洞村是全国精准扶贫村级样板,为更好展示湖湘人民用双手书写追梦小康路上的印记,解读更多的“十八洞村”现象,红网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多个乡村一线,蹲点采访拍摄,记录精准扶贫以来的乡村巨变。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扶贫印记”“幸福的炊烟”等融媒体主题报道,让普通大众跟着记者的镜头,感受脱贫攻坚路上,奋斗者们别样的芳华和人与土地根脉相连的深厚情感。

WechatIMG2267_meitu_19.jpg

远处,岣嵝峰巍峨挺拔的身躯越发清晰。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王嫣 朱丽萍 姜心玥 衡阳县报道

“南岳七十二峰,峰峰自然山水;环洞四十八村,村村世外桃源。”——这句当地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这个村子的美与幽。

我们驱车一路来到衡阳县岣嵝乡环洞村,在蜿蜒道路的尽头向远处望去,岣嵝峰巍峨挺拔的身躯越发清晰。

这座山,与环绕着她的蓝天白云,氤氲成一幅静谧又迷人的山水画。

WechatIMG2269_meitu_23.jpg

何友忠。

陪伴我们的向导何友忠,是上世纪70年代环洞村的村支部书记,对于这里的历史典故,河流道路以及一草一木,何友忠都如数家珍。

何友忠很健谈,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儒雅的气息。有他的科普,这趟旅途的意义被无限拓展,我们的采访过程也变得活泼有趣,仿佛置身于大自然博物馆。

WechatIMG26_meitu_21.jpg

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镌刻着“翠峰拔古岳,云气接南天,一上名山舒眼望;玉牒奠王功,蚕裳留后德,重光胜境启来人”的楹联。

WechatIMG25_meitu_20.jpg

从空中俯瞰岣嵝峰。

WechatIMG27_meitu_22.jpg

禹王殿。

开车不到半小时,便可从环洞村到达岣嵝峰的观景台,从海拔1131米的岣嵝峰俯瞰环洞村,满眼皆是绿色。

在何友忠的介绍下,我们才知道,岣嵝峰古称衡山主峰,故又兼衡山和南岳之名。她雄峙三楚,遥接朱炎,坐收洞庭,俯瞰湘流,仰摩列星,巍巍峨峨。

岣嵝峰的山门,两侧的廊柱上镌刻着“翠峰拔古岳,云气接南天,一上名山舒眼望;玉牒奠王功,蚕裳留后德,重光胜境启来人”的楹联,据说是为了纪念上古时代的螺祖和远古时代的大禹的功德。

早在公元两千多年前,岣嵝峰就作为国内名山载入史册,相传韩愈、刘禹锡、苏轼、朱熹、王夫之、魏源等名流志士都曾留足于此,为千古名山增添了无限的光彩。

行至岣嵝峰观景平台,再往上走,就是禹王殿。我们拾级而上,用脚步感受历史的气息。

禹王殿建于岣嵝主峰上,是人们为纪念大禹治水所建。始建于西汉武帝朔二年(公元127年)。相传,大禹求治水策至岣嵝峰,经仙人指引得金简玉牒天书,从而使治水获得成功。

这些历史故事,给环洞村平添了几分神秘的气息。

从岣嵝峰下山之后,回到环洞村。这座坐落于千古名山岣嵝峰下的山村,由于历史和自然原因,曾经是衡阳脱贫攻坚工作最为艰巨的地区之一。

当地党委、政府在精准扶贫的实践中,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了一大批“造血”产业。如今,岣嵝峰下的环洞村,成片的油茶林、绿油油的稻田、宽敞的水泥路、精致的楼房、崭新的休闲文化广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一幅美丽幸福乡村新画卷跃然眼前。

WechatIMG2265_meitu_24.jpg

孩子们是最爱凑在相机面前的,把摄影记者朱丽萍围了个圈。

采访中,我们了解了许多可爱的故事,捕捉到了许多灿烂的笑容。

在环洞村的每一天,我们都在被一些事情感动着。

有因为合伙养鸡,互相照顾,萌生感情,走到了一起,组建了自己小家庭的曹水林、万交秀夫妇,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鸡伉俪”;

有曾住在一个每逢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的土坯房,现在搬进漂亮楼房的赵解元、唐代翠老夫妇,相濡以沫相互扶持,在镜头前的笑容,比蜜还甜;

还有在自家的一幢3层小楼里,开起了一家名为“绿色时代”的农家乐的“农家巧娘”张志英,所有房间收拾得整整齐齐,等待游客领略环洞村的美丽;

有书读,有学上的孩子们,脸上挂着最质朴的笑容,相机里留下的满满的都是孩子们的热情与纯真……

作为记者,我们很高兴能“认识”这样的美好,也希望这样的美好能一直延续下去。

WechatIMG620_meitu_25.jpg

最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的笑容。

0.jpg

孩子们茂盛的生命力,像破土而出的新芽,蓬勃生长。

无论是吃饭也不忘记工作的村干部,还是坚持靠自己的劳动改善生活的村民们……生活的道路总是曲折的,奔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需要大家坚持不断地付出努力。但是环洞村人积极向上,朝着光明未来前进的精神,是令人动容的,令人难忘的。

巍峨千年的岣嵝峰,见证了环洞村从贫穷到小康的新进程。

大山不言,独欣慰于山村的蜕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王嫣 朱丽萍 姜心玥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603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