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兴产业促富民 奏响脱贫致富曲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周然 编辑:康晓乔 2020-06-28 16:3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明溪口2.png

红网沅陵站记者 冯奎 通讯员 周然 报道

仲夏时节,湖南省沅陵县明溪口镇窝棚溪村山核桃种植基地,9000亩山核桃树郁郁葱葱,错落有致的点缀着重峦叠嶂。

2017年以前,窝棚溪村没有任何产业,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没有钱,什么活动都难以开展,村干部没法带动群众致富,村委没有号召力,整个村就像一盘散沙。”回忆当年,村支书田学猛感慨良多。

2017年3月,沅陵县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进窝棚溪村,他们谋产业、定规划、抓落实,将一个“无产业、无经营主体、无集体经济组织”的“三无村”变成长满山核桃的“金窝窝”,蹚出一条精准帮扶促进产业发展的脱贫路。

山高、林多、路远、人穷。这是当年窝棚溪村的现状,全村377户村民中,52户是贫困户。

“13个村民小组相隔较远,尤其是全村被一条明溪河隔开,河对岸有7个小组都还没有通公路,很多贫困户家徒四壁,不知道住了多久的木房昏暗杂乱,到了晚上也舍不得开灯。”时隔三年,驻村工作队长张远忠仍清楚记得:10月份,正值收购山核桃的季节,老百姓肩挑背扛地带着山核桃趟过溪水来公路边卖核桃……

“从小梦想有座桥,几十年等待和盼望,现在终归圆梦,这桥不仅通了,路也把桥这头的7个组连接了起来”,村民田忠感触最深。

村里山多地少,又没有什么特点优势,过去的几十年来,村民们种过果树、药材,也养过猪、鸡、牛、羊……但最终都不了了之。谈起发展产业,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不会又是白费力气吧!”没产业,没有经营主体,也没有集体经济组织,窝棚溪村的出路在哪里?

为了尽快摸清情况,驻村后盾单位领导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金建平带领村支两委、工作队不顾林深路险,用了3天2夜跋山涉水走完了全村13个村民小组征询意见,寻找产业发展方向。

情况摸得越细,产业发展思路就越清晰。

2018年窝棚溪村产业发展规划出炉,发挥资源优势成立山核桃合作社,实行扩社、扩股、增资,把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吸收到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运营,一幅产业发展图景逐渐展开。

窝棚溪村有林地28836亩,其中山核桃林约有6800余亩,年产山核桃250吨,约占整个沅陵县山核桃产量的1/3。

张远忠带着村干部、合作社代表参观学习、购买机器,长见识,树信心,提技术。2018年窝棚溪村山核桃深加工合作社开始扩社、扩股、增资,把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吸收到合作社。由村集体控股,注册资金由8万扩大到50万,合作社会员由10人,增加到64人,产业基地扩大到9000余亩。

2019年全村核桃产量20多万斤,加工核桃油2000多公斤,实现销售收入26万元左右。贫困户余兰英在核桃加工厂打工,月均工资3000多元,她乐呵呵说:“桥通了,产品更好卖,不再捧着金娃娃活守穷!”“争取三年内新增3200亩,窝棚溪山核桃林总亩数达到10000亩。”张远忠说。2017年3月至今,张远忠像钉子一样钉在窝棚溪村,三年里驻村超过800多天,大家目标只有一个—让窝棚溪村产业发展起来,老百姓都能挣到钱。

驻村工作队和群众定下的“发展之约”,如今已初见成效。住在村上、望着镇上、盯着县上。县委统战部先后投入60多万元,用于产业发展,修建厂房、购买榨油、精炼、包装机器;工艺和品质提升了合作社的收入更有保障。

“群众的期盼让我们丝毫不敢停歇。等我们离开时,一定要给窝棚溪的群众留下一个长满山核桃的‘金窝窝’。”张远忠说。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周然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61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