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数学界第一个国家级平台揭牌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成奇 编辑:彭笑予 2020-06-29 09:31:0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5140.jpg

6月28日,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在湘潭大学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王成奇 湘潭报道

6月28日,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在湘潭大学举行。这标志着湖南数学界的第一个国家级平台正式落户湖湘大地。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无疑是湖南数学界的一件盛事。

湖南数学界第一个国家级平台

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底,科技部批准成立13个首批支持建设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获批,成为组织高水平应用数学研究和数学应用研究、培养数学人才、开展应用交流的重要基地,因此也成为了湖南数学界的第一个国家级平台。

在规划设计上,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湘潭大学为依托单位,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为核心共建单位,充分利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计算资源与优势,联合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建设运行,致力于聚焦、提出、凝炼和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技术、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技术等领域方向开展研究,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解决具体问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湖南数学界第一个国家级平台,中心的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等机构的人员配置称得上“顶配”。

中心主任由湘潭大学黄云清教授担任,今年1月份由他完成的“几类偏微分方程高效算法研究”项目,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学术水平和组织管理等方面都具有相当强的能力。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则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教授担任。

整合了湖南数学学科高原优势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组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充分整合了湖南作为数学大省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以及依托单位湘潭大学在数学方面多年的成果积淀。

在国内数学界,湖南数学学科高原优势明显,拥有5个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双一流建设学科,3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全国范围内有湘籍数学院士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近30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正式落户湖南,为推动湖南应用数学中心的发展带来诸多机遇。

学科基础、人才储备、发展机遇等各方面的条件都已具备,建设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积聚已有力量打造数学高峰符合众望。

同时,依托单位湘潭大学数学学科优势特色鲜明:拥有数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数学国家重点学科、数学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师资力量强,拥有“计算数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微分方程数值方法与生物计算”教育部创新团队教学科研团队。科研成果突出,承担了国家自科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一批科研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研奖励。培养了包括2名数学领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一批杰出人才。

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中国过去四十年的发展模式,主要是经济发展带动科技、教育、国防等方面的发展,但这一模式现在遇到了瓶颈,未来的中国必须通过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的发展,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因果关系正在发生转换,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区块链、5G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当前科技创新的最前沿,跟经济发展的关系最为密切,而新一代信息技术最核心的学科就是数学和计算科学。”在现场的视频讲话中,张平文解释了数学与前沿科技的深层次关系,乃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成立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可以说很及时、很必要、也很有远见。”在张平文看来,数学学科能够也应当为推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实际上,湖南的产业布局、经济社会转型也亟须数学家的力量。为全面创建创新型省份,湖南已确定了自主可控计算机、高端装备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技术、人口健康技术、公共安全与应急技术等10大领域产业技术创新链和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这些产业的发展为数学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源泉。应时而生的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显然将为全面提升湖南区域创新能力建设,提供关键性的科学和技术保障。

相关链接:快讯丨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了!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成奇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