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电”亮留守儿童的世界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蒋叶子 郭虹霖 编辑:康晓乔 2020-06-01 15:4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顿 通讯员 蒋叶子 郭虹霖 麻阳报道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我想你们送我去学校。”“六一”儿童节前夕,湖南省麻阳县舒家村乡长坡山村8岁的媛媛在纸上画下了一家三口——她的母亲因为疫情未能回来过年,父亲也在县城务工久未归家。

在长坡山村,与媛媛家庭情况类似的孩子还有9个。5月29日,他们的“爸爸妈妈”携手前来,和他们一起做游戏、绘画、上课,还为他们准备了崭新的文具书籍及“六一”大礼包。

QQ图片20200601153107.jpg

这一群“爸爸妈妈”,便是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爸爸妈妈团”的志愿者。当天,国网怀化供电公司“青春光明行 爱心助脱贫”暨社会责任月“爸爸妈妈团”活动在长坡山村举行,提前给孩子们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爸爸妈妈团”的到来让媛媛有点“情绪失控”:听着母亲在视频里的叮嘱,她一度哽咽无声;志愿者们送上的新书包、文具以及好吃的零食、可以把玩的小电风扇则让她满满趋于平静,笑意爬满脸庞。

“媛媛,我们今天来画一幅‘我爱我家’的画,好不好?”在村小的光明小屋(电力爱心教室),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副主任兼团委书记、“爸爸妈妈团”志愿者袁小晴来到了小媛媛身边,指导她画起画来。不一会儿,一幅绘画作品便画好了。黄颜色的画笔下,一家三口在屋子里其乐融融。

QQ图片20200601153101.jpg

“我们经常来学校给孩子们上用电安全课,和孩子们已经成了朋友。”国网麻阳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璞告诉记者,公司的志愿者来村小开展活动已成常态,“很多留守儿童缺乏用电安全知识,他们的爷爷奶奶根本就不会讲这些知识。”

在光明小屋,王璞还教授留守儿童们用电安全知识。他告诉孩子们电从哪里来,电灯亮起来就要通电,需要有电线杆、电线、灯泡等。在他的指导下,小余画了一幅画。画面上,电从很远的地方,通过电线杆上面的电线,通到了房间里的电灯泡。灯泡亮了。

“志愿者就像电灯一样,照亮了孩子们的世界。”陈桂金老师说,自从“爸爸妈妈团”来到教学点后,孩子们多了很多欢乐,话更多了,内心更阳光了。

QQ图片20200601153111.jpg

当天,长坡山村教学点还举行了光明小屋(电力爱心教室)揭幕仪式,这个由“爸爸妈妈团”与扶贫工作队联合捐建的特色教室不仅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还设有风力发电、手摇发电、人体发电等各类简单有趣的电力科普模拟装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光明小屋当天便投入使用,国网麻阳县供电公司团支部书记胡娟向孩子们演示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后,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电力知识课,“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反复提醒孩子们安全用电是很有必要的。”

“有了这间光明小屋,孩子们上课的条件更好了,离外面的世界更近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陈桂金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她也是第一次接触到多媒体教学设备,感觉很新鲜。

记者了解到,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爸爸妈妈团”组建10年来,累计支教196课时,志愿服务时长4058小时,先后开展了“暖脚计划”“关爱周计划”“营养早餐计划”“童趣运动会”“电力童话剧”“健康体检”等一系列活动,并组建了“编外教师团”,从物质到精神、从教育到文化全方位关爱留守儿童,用爱温暖了800余名缺失亲情的孩子。

目前“爸爸妈妈团”已发展成为1个本部总队、怀化13个县(市、区)共计13个分队,总志愿者人数百余人的志愿者团队,2018年获湖南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2019年获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创投大赛银奖。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蒋叶子 郭虹霖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